2005年11月23日

江山 vs. 美人?

2005/11/22, 「特洛伊」觀後感


去年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當然是同學版的),只覺得男配角比男主角強眼許多,劇情上也比較喜歡男配角,我並沒有多想什麼。前幾天在HBO上重看了這部電影,才慢慢發覺這部電影值得思索的地方。
電影主要由四個不同的元素構成:Power、Name、Love、People。每個元素有各自代表的人物:代表power的是希臘的國王,代表name 的是阿基里斯,代表love的當然是那對引起戰爭的小夫妻,代表people的是特洛伊的大王子。他們有各自想要的東西,而在古希臘的神話中,其書寫的重點在於,他們有沒有相應的能力 (cabability)與勇氣(courage)來得到他們的東西?

我不打算花時間討論power跟name這兩個元素,我感興趣的是「愛情」與「人民」的兩難。我也不打算順著古希臘的命題走下去,本文另有旨趣。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只覺得Helen跟他那個把她帶出場的小王子來說,他們兩個人真是罪該萬死,殺他們千遍也不厭倦,因為他們兩個為了自己爽,害死了那麼 多人;最靠背的是那個小王子竟然單挑輸人家還不乖乖受死,還有臉躲回去抱他哥哥大腿,根本就是渣。相較來說,那個代表著people的人棒多了:幫他那麼 沒用的弟弟擔下責任、勇敢站在第一線與最強的敵人奮戰,面對遠超乎自己的敵人時仍勇敢挺身而出、盡全力做好作為城市守護者的責任。怎麼看都覺得那個小王子 是俗辣,大王子是天妒英才。
但我這次看就另有其他感覺。我開始感覺到,當俗辣其實也是需要蠻大的勇氣的。當小王子躺在床上就跟helen說:「我知道 大家都很看不起我、我也知道你也看不 起我,但是只有這樣我才能活下來陪著你,不然你就永遠看不到我了」。看到這一幕,姑且不論引起戰爭這件事,只單純想「忍辱偷生」這部份的話,我發現為了兩人 之間的愛而放棄存於大眾的名聲,其實也是很困難的,至少我就做不到。

不過話說回來:你的外面的身份是王子,你就不該帶頭亂、更不該臨時落 跑。畢竟你王子一個人的爽,是賠上整個城市的幸福的。我覺得在這點上仍然不可 能有任何妥協。在黑猩猩群裡面,領頭的公猩猩平時享有很多好處:眾多妻妾專屬他一「猩」、所有食物拿到群體裡面他第一個吃、他心情不好愛打誰就打誰,可是 一旦有敵人來犯,他就要第一個衝上去迎敵,或是用自己的生命去引誘敵人,想辦法讓他們遠離群體。這是作為領導的義務。用動物借的例子來舉例有些不恰當之 處,不過我還是認為那個王子真是平時吃香喝辣爽習慣了,一瞬間忘了他是誰了。如果我是他哥,我就直接把小王子的頭砍下來,連同helen直接原船送回希 臘。追求生命至愛是有代價的,尤其你是王子,代價當然要更高。

我上面的論點不是說,「保護人民」就比「追求愛情」來得高尚(雖然我的確是這樣想),我的重點在於,如果追求愛情的代價是犧牲人民福祉的話,那麼這個愛情就不是你有權利可以碰的。
人生有很多時候,是沒有選擇的。因為有些代價,不是你一個人承受的起就沒事的。這是我第一次看特洛伊的感想,這次重看中間雖然有些不同的想法,但大方向仍然是相同的。

總的來說,我認為:小王子比我適合當情人,我比他更適合當王子XD



(封面照片是希臘神話中的正義之神:塞米絲Themis)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所以我覺得有你這種同學非常地好,
但是有你這種情人非常地不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