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5日

軍訓...

2005/11/14, 軍訓被當

今天上日據時代時,T學長Y老師中間忽然話題不知怎麼帶的,提到他們當年念大學的時候,有去搞學運的人,軍訓都會被當。像T那種人(他是左派運動者),在教官那邊一定都有檔案的。某 位H學弟說,教官其實不是在監控學生,而是在監控老師的,監控學生的另外有職業學生。T就說當年他們班的最後一號,是一個中校退伍,然後他的學號也是全校 最後一號。T補充說,在那個時代,全天下都知道誰是職業學生,這個是不需多討論的。那個時代聽起來還真的有些可怕。在那個時代搞學運還真的是有危險阿,不 是我們這一代所能想像的。

我以前常常幻想可以生存在他們那個時代,跟他們一起呼喊一起被水柱沖一起被警察打。但我如果真的生在那個時代,我真的有勇氣這樣做嗎?被警察打得頭破血流、軍訓被當不能當預官、以後被政府列為黑名單進出國通通受管制、家裡面的人被警察約談….。我看我這富窩囊、整天只會在學院裡面打嘴泡的書生鳥樣,還是承認自己根本就是渣比較實在。

(該圖是中國六四學運的受難者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