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6日

新酷音輸入法...


2005/11/06, 新酷音輸入法 http://chewing.csie.net/

這是一個無意中發現的免費中文輸入程式。這個程式原先是兩個大三小朋友的專題(現在兩個人都在攻博士囉),後來他們將程式碼公開,人們就在他們的基礎上把既有的程式修修補補,擴大這套軟體的適用性,最後這個大學部的小專題就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新酷音。

我使用的初步心得是:它外表長得跟微軟新注音很像、但又徹徹底底打敗微軟新注音。微軟的悲哀在於:他很笨、怎麼教都教不會,而且又不認識名字(ex「一樣」每次都會跑出「依樣」)但是這個狀況在這套軟體中都獲得了解決。另外,這套軟體甚少出現需要選字的額外工作,這意味著這套軟體的初選字就很準了,我根本不太需要再去選字(他甚至連「的、得」都可以分得清楚)。

我在大學時代都是使用微軟的新注音,上了研究所之後改用自然輸入法,當時最不習慣的地方在於,自然輸入法的輸入方塊不會跟著游標走,眼睛要兩頭跑。當然,自然輸入法本身可以改成在游標的「下方」,但無論如何仍然不是那麼直覺。但這點新酷音就做到了。我相信使用微軟新注音的人,轉換到這套軟體時應該不會要修改什麼原來的習慣,而且很快就會感受到新酷音的優勢。

willy強烈推薦這個輸入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