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4日

紅色炸彈


2006/03/14,

今天一上網,就收到大學同學的信,說她要結婚囉。然後她有給我一個網址,我就連上去看一看。那個網址就是她們的新婚照,裡頭真是男的帥女的正。我是沒有看過她男朋友本人啦,不過就我認識的她來說,照片並沒有失真太多。

那個網站呢,每一個照片後面,女主角都加了長長的註腳在後面,裡面透露的當然是濃到化不開的黏梯梯到快看不下去的濃情密意。我並沒有誇張喔,只是為了避免本blog的闇黑風格滲透到人家的幸福之中,因此不在此提供連結。

那個網頁,其實只是很簡單的網路相簿,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工程。只是,不禁讓人想問:這個小網站是誰建立的?為什麼是女方去弄的?我這樣的好奇並不是有性別歧視,而在於如果是女方建立了相簿,那麼男方的工作又是什麼呢?

我的問題是,婚禮到底是誰在籌備的?是哪「一個人」放下自己的工作,來準備這個「兩個人」的事情?

這個課題並不適合在大喜之日發生時討論,畢竟這可能會讓美好的婚姻莫名其妙的破局,但還沒有遇到大喜之日的我們這些孤男寡女,先看看下面這篇paper,或許也不是壞事:

Sniezek, Tamara. 2005.
Is It Our Day or the Bride's Day? The Division of Wedding Labor and Its Meaning for Couples.
Qualitative Sociology, 28(3):215-234.


abstract隨便翻:
我使用南加州異性戀婚後夫妻的質性訪談資料,探討了結婚計畫工作在新郎與新娘之間的分工課題,以及兩人如何詮釋該工作的意義。我發現結婚計畫工作不成比例的由女性負責,尤其是那些不可見的部分。
在許多方面,結婚事務是被忽略的無酬勞動的形式之一。但不同於家務勞動,結婚事務的工作並不被雙方視為不公平的工作。夫妻會使用一種特定類型的互動策略,將結婚計畫工作視為一種共同參與且平等的事務。

這篇文章是小時候在圖書館裡亂翻期刊時不小心看到的,當時覺得很不錯但也沒有細看。今天大學同學的美麗照片以及美麗網頁,讓我回想起這篇文章,順便放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的漢文跟英文都很爛,而且不熟悉作者詞彙的理論根源,因此翻錯是必然的,路人請務必協助指正,以免有其他路人被我誤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