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

碩士生教戰守則(一):前言


2007/8/25,

小弟最近剛畢業,再過幾天就要去當菜兵,準備要踏上人生的另外一個階段了。在這個階段,特別容易讓人回想過去的生活。三年半前的某一天,我去清大推甄面試,那天發生的事情我都還記憶猶新,好像是剛剛發生的事情一般,沒想到一下子就過去了。時間真是快速。

畢業了,也大概要離開學校了。我就在想,我可以留下什麼,讓後面的人比較輕鬆一點呢?看看自己的論文,表現其實平平,對台灣社會好像也沒有什麼具體的貢獻,唯一稍微可以拿出來,讓後面的後進者可以不用那麼辛苦的,大概也就是自己怎麼熬過來的錯誤經驗吧?

於是,我就以「碩士生教戰守則」一文,作為我告別學校、以自己的慘狀來勉勵後學的最後一個系列文章了。在這個系列中,我將告訴大家,在這三年中,我作對了什麼事情讓我可以順利的三年畢業,作錯了什麼事情,讓我走了冤枉路。

但在開始之前,我想要先為這個系列文章作一個定位,先講清楚本系列文章的侷限之處。

人生三要:健康、感情、事業

人要活得好,一定要有三個基礎元素:感情(親情)、健康、事業。三者缺一不可。

這三個元素彼此相互牽連,一個垮,另外兩個也會跟著垮。這三者,在每個人生階段會有不同的重要性。例如,在年輕時候,感情可能就比事業重要,中年的時候事業可能比感情重要。但是不管哪個時期,健康大概都是第一要件。沒有健康,就很難有美好的感情生活,大概也很難有豐富的事業。不管如何,這三者缺一不可。

然而「碩士生教戰守則」這個系列文章,只有包括「事業」這個元素而已,另外那兩個我都不會觸及;而且本篇文章也只是「事業」這個環節裡面的一小部分而已。所以大家要自己衡量這三者的輕重緩急,以及這系列文章在各位人生中,佔據的位置在哪裡。這個是各位必須要時時掛在新上的。

隨便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念到碩士班,自己的爸媽年紀可能也大了,有時候難免會有一些病痛。這時候你怎麼在學業跟親情之間取捨呢?這之間沒有絕對,也不是容易的抉擇。

接下來,我將順著碩士生的生涯階段,從初入行的菜鳥,一直走到畢業前的注意事項。這邊要再強調的是,我基本上認為,作學問這回事,跟外面的工作其實沒有本質上的差別,都要面對一些類似的問題,我接下來要提的東西,其實應該是各行各業都通用的才對。

另外,我是念社會學的,比較熟悉的領域也就只有政治學跟社會學而已,因此超出這兩個學科的朋友們,讀起來可能會覺得有點詭異,但我想大致上的狀況,應該都是一樣的,所以就姑且看看,有不同的想法再留言給我囉!


以下為本系列文章的簡介:

第一篇〈前言〉即本篇,內容就是....呃,你現在正在看...囧興。

第二篇〈與自己比〉:念研究所,你會活得很不快樂:你的朋友比你厲害、你爸媽一天到晚問你什麼時候畢業,連你自己都經常問自己,我到底為什麼會在這裡。本文要處理的就是這個問題。

第三篇〈Memo很重要〉:很多人認為唸書是需要天分的,但我自己的經驗是:念博士或許很需要,但念碩士倒不太需要,你真正需要的是耐心與毅力,要持之以恆的做筆記。

第四篇〈論文寫作〉:本文將從論文的提問、文獻回顧一路講過來,提醒你在各階段要注意的事項,讓你知道寫論文其實沒那個困難,但也沒有那麼容易。

第五篇〈口試準備〉:論文好不容易寫完了,終於可以口試了,好高興阿~~~可是口試沒有那麼簡單阿,請看小弟的辛酸血淚史。強烈建議閱讀。

第六篇〈生涯規劃〉:這篇表面上是在談畢業之後的問題,但裡頭的所要討論的事情,同樣也一體適用於念研究所時的生活。

此外,本系列的每篇文章最後,都另有「升級小秘訣」,請大家要看到最後唷~



延伸閱讀:

每日充電漫畫:Phd comics

每日充電漫畫: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