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碩士生教戰守則(四):論文寫作


2007/08/29,


我們寫論文喔,很像在畫畫,尤其類似不斷修改的油畫:我們一開始只知道自己要劃一個東西,例如一朵花,但至於要用什麼顏色、背景要怎麼安排、細節要怎麼樣,甚至是想要用這朵花來表達什麼情緒,其實自己也不太清楚,都是走一步算一步:於是先從輪廓開始,抓到一個大概再慢慢修正。寫論文也是一樣,有個感覺,去摸摸資料,讀讀書,在回去摸摸資料;在這之間一直作memo,久了之後就慢慢有感覺。

附帶一提,請不要再浪費時間去看那些宣揚「既定研究程序」的研究方法教科書了。那種東西完全是生來騙錢的,事實上寫論文根本就不是這樣。在這個時候,當然是要再進一下工商服務時間,就是我們這本「以身為度」喔,本來針對的對象,就是寫給那些正在弄proposal,然後還不太知道要從哪裡著手的菜鳥看的啦。

以身為度封面(宣傳用)

這本書出版的最大理由是,我們讀書,多半都是看到人家的成果,例如我們會讀前人的碩士論文,看到最後的生產結果。然後我們就會都覺得人家很厲害,寫得那麼好,而我們自己連提問在哪裡都不知道,覺得自己很爛,就覺得自己不是這塊料,就想要投降了。然而,我們這本書最大的特色,就是我們把自己怎麼活過來的過程秀給大家看,讓別人知道,我們孵蛋時遇到的問題,以及我們如何逐次的化解這些問題。

簡單來說,研究生活,就是一場與不確定為伍的奮鬥日誌。要學著去習慣這種顛沛流離的生活。那如果有這方面困擾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我們這幾個人是怎麼活過來的。

好,廣告打完了,我們進入實質內文。


學術論文,大概就分成三大部分,提問、文獻、資料。而關於提問以及找資料的方式方面,我大部分都已經在剛剛那本書裡面提過了,這邊不再提。這裡我只針對提問跟文獻的部分再補充兩件事情。


研究提問



寫論文,其實就是提問。你要是可以準確而細緻的問出問題,論文大概就寫完了。就我自己的寫作經驗來說,實際上往往是倒過來,往往是你一開始有一個粗淺的問題,然後隨著研究越來越深、memo越寫越多,甚至碩士論文已經寫完大半了,才有能力用短短幾句話精確講出研究的問題。

我們在粹練提問時,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提問從哪裡來?

一般來說,我們的提問一定是來自兩種狀況,第一個是出自自己內心的需要,第二個是「上面」派下來的。我自己的碩士論文是屬於前者,但我也經歷過後者。但大體上這兩者沒有明確的分界,就是每個人應該都會同時經歷到這兩種狀況,只是哪個部分比較多而已。

這兩種狀況都各自有各自要克服的瓶頸,沒有誰優誰劣。

根據自己生命的狀況而提出的問題,一定會很難定位在既有的研究脈絡裡面,所以經常會發現不管怎麼作都不太對,所以時間經常會拉得比較長。如果是以根據老師的提問作出來的東西,經常遇到的瓶頸是自己的想法跟老師的想法不一樣,所以作的時候會感到不太愉快,但是因為想法都比較成熟了,所以也可以比較快得到成果,可以快點畢業。所以誰優誰劣呢?很難說。

而我是認為喔,如果你對碩士論文沒有那麼高的期待,那就把自己的研究明確定位在某個理論體系下,然後就解決那個理論體系下,目前就已經存在、而需要解決的某個小子題,那這樣你可以用比較短的時間就可以畢業,而且可以得出對整個學術圈有意義的成果。

但是呢,如果你發神經、就是有自己的問題想要解決而不惜花上比別人多的時間,或是有打算繼續走下去、而想從現在就開始努力的朋友們,那也許可以選擇第一條路。

對第一種人來說,這樣可以滿足自己來到研究所的原始初衷。畢竟問自己的問題,在一開始的時候(尤其是還沒寫proposal之前),是一件還蠻爽的事情,但那種爽快的感覺是很短暫的,一下子就不見了,接下來的路是非常艱辛的。不過青菜蘿蔔各有鎖好,這種時候還是要問自己當初幹嘛沒事來念這個研究所,再想想自己打算花多少時間在這上面。

對第二種人來說,則是讓自己盡早學會自己作獨立研究,建立自己的知識體系。如果我們要走學術這條路,總有一天都是要步上這條路的,所以有機會就要盡快作。這條路一開始一定會很辛苦,作出來的成果,在初階段也很難比得上其他人,所以要能夠承受住別人的冷嘲熱諷。但是,作出來的東西就是你自己的,如果你可以活下來,那麼時間一拉長,你會比別人還要強。

然後阿,各位要有心理準備,就是在許多時候,你的老師是幫不上忙的。指導老師的理論涵養再怎麼深厚、走過再多的山水、看過再多的人世間的變化,他都沒有辦法像你一般,明確感受到資料與理論之間的落差。只是因為老師的經驗太豐富了,所以他會隱隱約約有感覺,所以隱隱約約知道接下來要往哪方面嘗試看看,但至於如何作、作了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甚至是成功機會有多少,他根本不知道。

所以說,走這條路,你就要有心理準備:絕大多數時候,是你要自己教自己,你的老師只是從旁監督你、看看你有沒有努力鞭策自己這樣而已。

我自己的感受是:我就好像一個在半夜裡摸黑往前走的拓荒者。我的前面沒有路,我得自己開闢出一條路來;我身後也沒有伙伴,我行單影孤,所以得耐得住寂寞、不能怕落單。而在漫漫長夜裡唯一陪伴著我的,是遠在天邊的星星(就是接下來要談的核心文獻),我們只能透過那些星星的位置,來判斷目前可能的方位,再用這個來判斷接下來要哪裡走(前提是我沒有搞錯那些星星的位置)。走這條路,會很辛苦,不過走過去你就發達了;中研院史語所王汎森也是這樣說喔,請見「如果讓我重作一次研究生」。恩嗯,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午餐阿。


在選擇提問之前,要有以上的心理準備。




核心文獻



我們寫論文喔,有時候都會東引一點、西引一點,務求把reference的頁數弄得多一點,尤其是外文文獻要多,這樣看起來比較有學問,比較厲害。這種事我也幹過,台面上人物在發表文章時也是這樣幹,所以你不用急著切腹,畢竟這種缺點不是罪無可赦的。真正的問題是在下面這點:

你的參考文獻好幾頁,但真正重要的往往就那兩三筆。那你得把那關鍵性的核心文獻,搞到清清楚楚、滾瓜爛熟

我們在引用論點時,通常都在引用某個核心人物。這個核心人物可能是你老闆、或是老闆的老闆。你在引用這個文獻時,就必須格外下功夫,去瞭解這個文獻的論點(包括他論證的細節、每段論證所使用的資料、以及論點與資料之間的空隙等等),以及這篇文獻在作者的學術生涯中的脈絡,還有他為什麼會去問這個問題,跟這個的作者生活背景有沒有關係?

簡單來說,就是你除了搞清楚文章裡面的意思以外,還要知道這個人的靈魂是什麼顏色的。因為這個核心文獻太重要了,你在有意無意之間都會被它拉扯,所以你必須搞清楚這個人腦筋到底在想什麼。例如作者所處的環境是怎麼樣,促使他會問這樣的問題?他怎麼解決知識與社會間的斷裂?他怎麼看待那些用知識改變世界的人?搞清楚這個作者是怎麼想之後,你要問自己,你跟那個傢伙一樣嗎?你是一個成長於二十一世紀的台灣人,他的生命歷程跟自己一樣嗎?他看待知識的立場跟自己一樣嗎?他怎麼看待研究者與被研究者的關係?怎麼看待他自己跟整個大社會的關係?

要一個層次一層次的engage,這樣才會真正認識這個作者、這篇文獻,搞清楚這個人的想法,你也會從中認識自己,更清楚自己的立場是什麼,自己到底需要什麼。

這種工作很累人,但是很必要,做完之後妳的功力會大增,對自己會更有把握,到時候口委的問題,對你來說都是小case,因為你給自己的歷練早已超出他們的可以要求的部分了。

我會特定提這件事情,是因為有時候會讀到一些論文,這位作者會使用兩個不同的核心文獻,但是這兩筆文獻根本針鋒相對,雙方的立場與立論完全不搭嘎,可是作者卻沒有進一步處理這些問題,就直接把他們兩個擺在一起。如果這兩筆文獻不重要也就算了,在重要文獻還這樣搞,看了就會很抓狂。



到這裡,我就假設各位已經有能力寫完論文囉^_^。 下一篇文章,是要談口試會場要注意的事情,而我之所以要特別談一下這件事,這跟我自己的慘痛教訓有關.....Orz 下一篇文章再說囉~




升級小秘訣:克服心病小技巧



我們寫論文時,一定都會有很多心病,例如懶惰,例如什麼都想作,就是不想寫論文…等等的問題。那我這邊有幾點建議,各位可以參考看看。

第一,每次瞇挺,要主動約下次面談的時間。我們瞇挺完,心情通常不會太好,巴不得挖個洞躲起來,趕快忘記老闆的模樣,但這就是怠惰的開始。因為你如果沒有跟他約時間,他交給你的任務就沒有完成的底限,沒有底線你就排不出時間表,沒有時間表你就不會做事。因此你必須要忍痛約時間,有約時間,才不會一拖再拖。

第二,慎選工作地點。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自制力,所以你若是有自己的研究室,可以跟同學一起寫論文,那這樣子是最好(雖然說這樣會常常閒聊);如果是在家裡面寫論文,就要非常小心,因為家裡面的誘惑非常多,一不小心天就黑了,一不留意就又禮拜五晚上了,稍不留神就又月底了...。所以呢,就算是在家裡面寫論文,也要把自己當成一個上班族來看待。例如我有聽說有人會穿好正式衣服之後,才坐在電腦前工作。或是把衣服脫光這樣。反正一定要有一個儀式,把坐在電腦前寫論文的時候,跟一般玩樂的感覺切開。我自己的作法是聽音樂:寫論文時只會聽幾個特定的專輯,寫到重要章節,需要靈感時就讓某幾首歌重複播放;而一般玩樂的時候打死不碰那幾張專輯,保持那幾張專輯在我腦中的純正性,所以我一聽到那個音樂,腦中想的事情就會直接跟論文有關。我是用這種方式來控制自己的。

第三,盡可能把第二專長跟研究本體弄上關係。寫論文一定會發展第二專長(不知道何謂第二專長的新警察,請看下面的延伸閱讀),我不相信有人在寫論文時沒有發展出一點奇奇怪怪的強項來;那這個時候,你就要想辦法把妳的第二專長跟第一專長黏在一起,盡可能讓妳的第二專長,可以萌生出啟發、增進第一專長的東西。

第四,睡前吃一點蜂蜜。google大神說,睡前吃蜂蜜,可以提升睡眠品質、縮短睡覺時間。寫論文的時候往往會壓縮睡眠,生活週期會變很奇怪。例如我曾經實驗過睡三作八(睡三個小時工作八個小時)、睡二作八、睡三作九…。這個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太一樣,大家要自己嘗試才知道哪樣比較適合自己。阿我這邊提供一個提升睡眠品質的秘方,就是睡覺前吃一小匙的蜂蜜。這個秘方的原理是說,人睡覺時會消耗能量,而身體一開始會先分解肝糖,肝糖分解完就分解肌肉,所以有時候你睡太久,睡醒肌肉會很酸;那我們睡前吃一點蜂蜜,就可以讓身體去消耗蜂蜜,這樣你睡覺時就不會損傷你的身體,睡眠品質就會比較好。另外我有看到資料是說,睡前吃蜂蜜還可以減肥,不過這就不是我關心的事情了。

第五,寫論文不可能一帆風順。寫論文喔,寫到後面會很累,會很想延後畢業的時間。以我自己來說,我在今年3-4月準備要開始真正坐下來大寫特寫之前,因為很想逃避、不想面對現實,我曾經想休學、退學,甚至還有幾天都想自殺離開人世以避免看到老闆的email。在這個艱難時刻,你就要想想那個畢業袍。想當年,我們大學畢業時只有醜醜的黑袍,然後那時候看碩士班的學長就有美麗的披肩,而我們這些大學部的,只有照團體照時,才有白色的「偽披肩」(拍完團體照就收回去了,根本就不能自己帶走)。在這個寫論文撞到牆、心理萌生各種逃避的念頭時,你就要想想:我們寫完論文,就有美麗披肩喔。而且我們社會科學院的披肩還是紫色的,那紫色的披肩真是美麗的東西(對女生來說啦...)。各位未來撐不下去的時候,可以想想willy的這個建議。




延伸閱讀

江源慎的筆記本:「論文寫作症候群

願睡如夢:「論文焦慮症

iamwilly's report:「顧此失彼:台灣社會學碩士養成之我見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