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

碩士生教戰守則(三):Memo很重要

2007/08/27,


在網路上看到人家講說:

(成果)=(天份)x(努力)

這個公式相當有道理,但我聽不懂他講的「努力」是什麼東西,我想比較精確的講法應該是:

(成果)=(天分)x(耐力)

我想各行各業應該都可以用這個公式來涵蓋,學術工作也是。但是學術工作又有分很多種,例如有比較哲理性的,以及比較苦幹實幹型的。像數學、哲學、藝術阿這種東西,天分、智商扮演的角色可能就多一點,但是像應用性質強烈的學科,像是工程、社會科學阿,耐力佔的比例就多了一些。所以套用在社會科學上面,這個公式可以修改如下:

成果 =(天分/2)x(耐力*2)


我是覺得,學術工作就是勞力密集產業,這個行業比的不是誰比較聰明,而是誰下比較多苦工,誰撐得比較久。這是疲勞萬分的馬拉松,不是比誰天分高的百米衝刺,重點就在於誰可以一步一腳印,累積出夠多的「原料」,日後在寫論文的時候,才會比較輕鬆,作出來的品質才會好。

走過就留下痕跡,重點就在於:每有心得,就要留下紀錄,而且要用方便自己搜尋的方式來整理



每有心得就要留memo


我一開始也不知道要寫筆記,而是我們家老闆給我的啟發。

每次跟老師上課或瞇挺,上完課之後,他就要我交給他一個該次的心得給他。他並不那麼在乎我寫什麼,他的重點在於,我在寫memo的過程中,我必須重新回想、整理,重新咀嚼我跟他的對話,而且要留下記錄,方便以後搜尋。

我一開始也不解其意,就傻傻的作了一兩個月。作到後來,發現這個東西效果不錯,於是我就開始整理我的研究日誌了。因為我發現有這個日誌之後,我的研究水準提升很多,效果非常好。

第一,這會澄清思緒,強化印象。有時候,我們跟同學聊天談研究,無意中會聊出一些不錯的想法或提問,但有時候話題轉一轉,就會轉不見了。這個時候你就要當場作點小筆記,留下隻字片語,回到家就要針對那個想法,作一個專題筆記。寫這個筆記的目的,不只是在於留下記錄,更重要的是在重新書寫的過程,你會重新組織想法,慢慢的就會把那個想法真正吃進大腦裡。所以跟我聊過天、談過論文的朋友,應該都會被我逼迫回家要寫筆記(甚至是當場寫),我不是逼迫各位接受我的想法,而是你必須透過自己書寫,透過文字來跟我辯論,從而澄清你自己的想法。理清思緒、深化印象,是書寫memo的第一個重要效果。

第二,是留下重要的記錄。我不知道各位念大學的時候,是帶什麼東西去課堂上的;我自己都是帶個筆記本就去了啦,然後就在課堂上作筆記,考試就看筆記這樣。但是這些知識,除了少數幾件印象深刻的以外,大概都還給老師了。其一是筆記本裡面的東西實在很瑣碎也沒用,沒有必要記住那些東西;其二是那些筆記本其實也不知道藏在哪裡去了,真的把筆記本翻出來,要找到重要資訊也找不到了。所以那些東西除了少述幾件已經內化到你的腦中的東西以外,大部分都不見了。

碩士班不能跟大學比,念碩士背後的機會成本是很高的,去上課就一定要有收穫,不能讓時間白白飄過去。我指的「收穫」指的不是「老師告訴你什麼」,而是「你對老師的說法有什麼看法」;像這種東西,你不撥一點時間出來行諸於文字,你根本沒有機會重新思索、或是超脫出來審視上課的內容,如果你不這樣做,那麼這堂seminar課程對你的意義,就跟一般大學部的lecture課程一樣,沒有太多的意義。

請特別注意,我這邊指的memo,並不是說你把資料輸進去電腦,把筆記紙本變成電子紙本這樣而已,就算你帶NB進教室,你在教室裡用NB做的那些筆記,也不過就是一些片段而已,重點還是你必須要重新反省那些東西,那些反省,才是我說的memo。

(所以,你不要跟你媽媽說,你聽你學長講說要寫memo,所以需要錢買一台NB。寫課堂memo跟NB一點關係都沒有,我有將近兩千頁的memo,但這些都只是隨手拿幾張廢紙作點小筆記,帶那堆紙回家,再整理這樣就作出來了。作研究,花錢是不能消災的,這種事情是要靠苦幹實幹的啦。)

另外,作Memo還有一個很特別的附加價值,就是它會真實記錄你的想法的變化。這點對念工科的人可能比較沒有價值;但對念社會科學的人來說,這點很重要。有時候我們不知道自己在改變,因為改變是在不知不覺間發生的,我們根本沒有意識到,但偏偏這些改變對我們的研究卻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有時候我們需要適度的看看自己的變化。而這個日積月累的memo,就是一個很好的參考物。



你累了嗎?


有朋友跟我哀嚎:寫memo很累阿!每次上完課回家就虛脫了,哪有力氣寫memo阿?還有聊天就聊天嘛,幹嘛那麼嚴肅,還要為了閒聊的事情寫memo。在這邊我還是要重複那一句話:學術研究就是勞力密集產業,他強調的就是日積月累的不停反省、不停思考,我們每天都留下一點成果,每天累積一點原料,這樣日積月累一段時間之後,才會有靈感出現。

要記得,靈感、創意絕不會沒事就出現。靈感這種東西,一定是需要經過長時間的醞釀,才會忽然爆發出來。所以你要持續的工作,不停的累積,不停的鍛鍊自己,然後在某個機緣之下,靈感才會浮現。靈感浮現之後,你還是必須持續不斷的寫memo,持續咀嚼這個靈感,用各種資料去驗證靈感,或是延伸這個靈感的價值。你持續這樣子作,你的研究能力就會慢慢浮現,你對你自己也越有把握,走路也會越來越篤定。要記得,「業精於勤而荒於嘻,行成於思而毀於隨」(韓愈說的)。


我之前說過,很多準則、要求,都是各行各業都有的,只是輕重不一。其實寫memo也是一樣。各位不要覺得寫memo是學術圈才會幹的事,之前我在查一些業務員的資料,我發現一些教導業務員如何擴大業績、接洽客戶的書,他們也在要求業務員要每天寫客戶日誌,透過寫日誌,記錄每個客戶的特性,還有反覆思索自己的應對方式是不是可以更好。炒股票的人也一樣,他們也有所謂的「投資日誌」,尤其是作金融交易的人特別著重在控制內心的焦慮,所以他們一定都會建日誌,來觀察自己在每個買賣點的心理轉折。

很奇怪,我在不同行業的養成書籍裡面,都有看到前輩要晚輩寫日誌,但學術圈的養成書籍就是沒有這點。真奇怪。難怪人家說學術圈的人,放到社會上一定馬上就被殺死了,因為我們連memo都沒有在寫嘛,怎麼打贏人家呢XD


下一篇文章,就要進入研究生魂牽夢縈的一件事了:畢業論文的構思、撰寫。



升級小秘訣:床頭放小筆記本


我們學生喔,多半都晚睡,而且晚上往往是腦筋運轉最快的時候。那麼,我們往往在睡覺前都還在做一些讓腦袋高速運轉的事情。在這個時候跑去睡覺,腦袋常常還沒有停下來,而且往往會有一些很不錯的想法(或是特定用語)跑出來。這個我想是從事腦力運作的人,都常常會遇到的事情。

這個時候,我們往往會很不想爬起來,因為都已經躺好了,而且往往已經有睡意了;但如果你不爬起來,可能也會因為腦中有東西一直掛念著,心跳降不下去,就睡不著。這時候你爬起來也不是,繼續躺著也不是。

那麼,我建議你就在床頭放一本小筆記本(還有會發光的筆),這時候你就可以躺在床上把事情記在筆記本裡,隔天在開電腦來仔細思索自己的念頭,這樣就不用起來,又可以卸下心理重擔,也比較好睡。


--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得很棒喔!作研究時,不時把想法心得「寫」出來真的是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