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3日

《綻放真台灣》


2006/01/23,

今晚在外面的路邊攤吃飯時,被迫接受tvbs的荼毒。

其中最難以配飯入口的一則新聞,是tvbs為了挑弄陳水扁跟呂秀蓮之間的話題,因而在引文時不斷強調兩人的發言有多麼互嗆、互看不爽。結果很不幸的那個製作人少數能夠篩選出來的幾個影片,呈現的偏偏都是他們兩人互相幽默搞笑以博取台下觀眾歡笑的畫面。這種鬼扯論證他們都做得出來,因而我在想,要是他們兩個人沒有互相搞笑,大概又會被tvbs說他們互看不爽,因而相敬如冰、完全不打照面吧?

我看他們就是惟恐天下不亂,沒事情也要硬凹一點事情來才行。

我要是教研究方法的老師,我就用tvbs的新聞當例子,用這個例子來教學生什麼叫做「剪接證據」、「隨意詮釋」、「無法否證」。雖然說政府不應管制無線電視頻道的內容,畢竟這涉及言論自由,但是看到這種無腦新聞,我心裡總是懷疑這群人真的有資格談言論自由嗎?別忘了自由是有行為能力的人才能擁有的。

好了我不要再靠杯了,雖然說我還沒有靠杯完。趕快把重點拉到標題上面。



新聞局在2003年跟國家地理頻道合作(不曉得是怎麼合作的,我對合約內容相當有興趣),拍了四部以台灣為主題的紀錄片。拍攝、製作時間將近兩年,終於在2005年12月上桌。

我自從知道有discovery跟national geograghy,我就認為台灣的外交部如果想要作宣傳,就應該要想辦法讓這兩家頻道來拍台灣,用他們的嘴巴來傳達台灣,這個效果絕對比我們自己作來得廣、來得有效。而這個計畫大概是在林佳龍當新聞局長時通過的案子吧。雖然說時間上已經很晚了,但畢竟他們還是作到了,還是要用力鼓勵他們一下。

這四部紀錄片的品質相當好,沒有那種為了行銷台灣而拍片、為了台灣而台灣的膚淺民族主義,而是以某一特殊課題出發,慢慢抽絲剝繭的找出其中的紋理,勾勒出台灣社會的特定層次,從而「綻放真台灣」。

相當好的作品阿。不錯不錯。



(頁首的圖片為即將被台灣政府消滅的八色鳥。圖片很漂亮,要點進去看喔!)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過年時我在discovery看到關於台灣慶典的介紹,雖然我看到時已經過了1/3,但還是看到鹽水蜂炮、八家將、月老廟、平溪天燈,影片拍得蠻好的,會讓外國人對台灣油然生起嚮往之心,台灣人自己也會想去玩一遭(像我姐就是看了這個節目,本週末要去平溪玩^^)。

不過這好像跟你講的綻放真台灣不大一樣啊...

iamwilly 提到...

ㄟ大概這是這兩台各自的行銷方式吧?!不過,看到報導自己地方的優秀紀錄片,總是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