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2日

再會了,光華商場



2005/01/12,

兩天後,光華商場即將跟我們說再見。

我第一次走進光華商場,是在小學大概二年級時候,我的大阿姨帶我搭公車,去光華商場的地下室買二手書。記得那時候我買了三本,那個時候一心想當天文學家,於是買了三本都跟行星科學有關的書。現在只記得其中兩本了,一本是一本給小朋友看的科普漫畫書,那本書我起碼看了20次以上,因為又可以看漫畫又可以當科學家,這種事情誰不想作阿?不過這本漫畫書沒有給我什麼成長,真正成長的是另外一本。我還記得那本書叫做「地球的奧秘」,那是一本薄薄、但滿滿都小小的、密密麻麻的字的書(我後來重翻了一下,我相信那本書對高中生來說都是不容易的書阿),當時認識的字不多,但一心想把那本書統統看懂(我相信這是當科學家的第一步),所以那本書也一直放在身邊,直到國中二年級吧,才真正看完那本書;讀那本書累積起來的知識、以及練就起來的閱讀耐性,對我這種有點小聰明、但不認真的人受用很大;這個苦讀經驗,讓我後來下定決心要讀書時,才能順利的讓自己坐下來。

考上大學的那一年暑假(2000),是我第一次自己走進光華商場。那個時候去的目的就是要拼一台PC了,但是我那個時候PC的內部結構、相關產業概況什麼都不知道,進去光華就是標準的肥羊,所以當時就靠一個高中同學來幫我。記得那時候看到工讀生拿過來的報價單,密密麻麻的全是英文數字代號,中文字沒幾個,那就像一張有字天書一樣。我也學人家低頭看報價單、抬頭看店面上的數字,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但心理卻亂七八糟,因為我根本不知道那是在寫什麼(事實上我到了大三才有能力把報價單上面每個東西都看懂)。當年上大學的那台PC,因而我也完全插不上手。

大二之後,開始想加裝一些東西,於是又回去光華商場買VCD燒錄機、DVD機(那時候還沒有combo機),後來嫌電腦太慢、開始想加RAM...。就這樣,我開始慢慢把機殼拆開、看到pc的內部結構,從而逐漸掌握了全球高科技產業的產業分工、領先落後,台灣廠商在其中的位置...。在成長過程中,光華商場也就成為我有事沒事都要去走走的菜市場了。

另外,我也常去地下室亂晃,看看有沒有什麼寶物可以撿回家。至少我就從那邊撿回沈從文的邊城、老舍的駱駝祥子、鄧克保的異域...。當然通常敗回家的都是垃圾,也不會再看了。後來這些書也都會再回到光華商場去,只是價格會差很多就是了XD

上了研究所,曾有一陣子很想要研究光華商場,但後來找到更適合的理論提問的田野而作罷,但光華商場一直是我讀書讀累了、作業做到一個段落一定會前往補充精力的地方。我曾經跟人說,sogo對女生的意義,就好像光華對男生的意義一樣:人們會在裡面晃來晃去、東摸摸西看看,看看這個月有沒有出什麼新貨、上個月買的那個新玩意兒跌了多少錢...,人們在那個混亂的環境中打打殺殺,但出來之後心理卻是平靜而又充滿再次奮戰的動力。
(當然如果你剛敗了一片lcd,現場沒事但回家卻跑出亮點,那心情可能就會相反了XD)


然而這一切,都即將在兩天後(2006/01/16),跟我說掰掰了。

那個鐵皮安置處,或許可以讓那些商家們找到安身之處,但卻沒有辦法留住我們的記憶。我以後沒有辦法帶著我的學弟學妹、我的下一代,帶他去那個混亂、骯髒、有一堆黑店、而每個人看起來都是既專業又有明確目的、但實際上多半都是像我這種連bit跟byte都搞不清楚、目的只是來逛大街的俗辣的光華橋下,向他揭露那個有如天書的報價單背後的黯黑詭計...。

光華商場,那是一個世界高科技產品的零售重鎮、是台北舊書重要的轉手中心;然而,毫無疑問的,那個環境是不「現代」的、一點都不窗明几淨、交易一點都不公開透明童叟無欺,但那卻是我的最愛。它一點都不美麗,但卻滿載著我的成長歷史;它一點都不潔淨、但卻是我放鬆休息的重要去處。而這一切,都將在兩天後消失。

只能說晚安了,光華商場。




僅以此文來紀念我跟光華商場的深厚感情。



---
延伸閱讀:

我們能為光華商場留下些什麼?

【五年前的今天】
一座橋,一場夢
響應運動!
回憶光華商場
我的光華商場
光華商場 消失!?
光華商場的圖片

1 則留言:

iamwilly 提到...

補一個新連結: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simthree&article_id=4976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