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6日

海外工讀


2005/01/25,

最近呼喚我去美帝的聲音真是越來越龐大了,實在是因為沒見過人家就覺得人家不好的這種批評實在太常聽到。只是問題是要怎麼進去呢?單純去自助旅行?這個太表面了。交換學生?清大這邊沒辦法配合。因此看起來只剩一招了:海外工讀。雖然我是窮鬼,但在這個事件上錢不是我選擇這個計畫的主要原因,主要考量是只有實際工作,才能看到我想看到的社會層次。所以我就開始查暑期美國工讀的資料啦。


一開始查的資料相當美好,看到那些「非營利」的留學仲介的漂亮網頁,有一堆充滿歡笑的先前的人留下的感謝、推薦信。總而言之真是美麗阿,給我的第一印象真是在好不過了。但是一仔細查一些資料,就看到有人去跟消保官抗議,消保官也有在釘那些仲介,教育部也有打算立一個法來管制這些事情。在bbs上的經驗談更是怵目驚心,甚至還有抵制那些仲介的聲音跑出來。就我的初步觀察,那些「留學仲介」做的事情,跟那些從越南進口勞工來台灣的勞力仲介根本就是一模一樣阿。

首先,就仲介方面,仲介做的事情似乎就真的只是「代辦」,就是幫忙填填表格,然後出去之後他們就什麼都不管了。有的case還說那些仲介根本就沒有在當地幫他們找好房子,那群人必須自己到了之後急急忙忙找住的地方;如果有任何的勞資糾紛,仲介也完全不會幫忙,必須由學生自己去想辦法。也因為仲介的完全沒有用,使得他們同一梯的台灣人都非常團結,必須要靠自己才能生存的下去。看到這個一來想到那些在台灣的外籍勞工的處境,二來就想到要是自己真的上了賊船之後而會遭遇到的處境(別忘了他們可是拿了大筆的仲介費的喔)。

再者,就工作方面,我一開始是想說,去那邊可以一邊工作、一邊感覺美國人的生活,然後也大概可以猜到,去那邊做的工作應該都是蠻低等的。結果沒想到問題比我想的嚴重許多。許多被仲介過去的人都說,他們在美國所受到的待遇,跟台灣的外籍勞工是一樣的,都做一些很低等的工作(例如洗碗盤),工作時間很不穩定(因為他們是時薪制的工讀生,然後常常不支薪的超時工作、雇主如果不需要他們,他們就沒有工作可以作,這使得他們常要兼任兩個工作才夠支出),當然還有免不了的歧視。因為他們其實沒有時間可以休息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一開始的工作也都不會接觸到外界、再者他們去的地方一定都是當地大學生撿剩下的窮鄉僻壤,因此他們的英文能力其實並不會真的明顯增強,看到的東西其實也沒以真的非常豐富,至多是膽子變得比較大、比較敢開口而已。

「外勞」一詞,來自於他們的口述,是否真是實情仍有待進去看才知道。不過就前人提出的證據,我想「外勞」一詞,應該是相當貼切。

我原本還想說,我想去美國的便利商店打工,然後帶一台nb準備每天回家寫田野日誌呢。看起來這種夢想就不要做了。真是靠盃,夢想的力量果然強大,看我自己這種不由自主就萌生出來的幻覺,就可以知道那些越南人為什麼會一直被傻傻的騙來台灣了。



我目前尚未死心,因為我就剩下這個暑假了,而且實際被當成外勞被歧視的經驗也是相當少見。就算日子再苦,我還是樂意去美國被歧視一下,畢竟我的目的跟一般人仍有相當大的差距,體驗種族歧視、跨國剝削的機會也是我去美帝的目的之一阿。

只是我實在是不爽我辛辛苦苦存下來的錢,就這樣輕鬆的掉進仲介的口袋。這部份的體驗我實在是不想碰到阿...-__-。明天去一趟AIT,看看要拿到「J-1」簽證,是不是有什麼困難的地方?仲介手上是不是握住了什麼關鍵資源?我在猜要拿到這個簽證,必須跟AIT證明說,美帝的某個雇主已經給我工作了,我才能拿到的吧。


我目前非常需要熟悉這方面訊息的人,請各位版友告訴我你所知道的相關訊息。相信我,你的義舉將會讓我感動莫名!



(頁首圖片為高雄捷運的外勞宿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