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7日

The Formosan Ideology: Oriental Colonialism and the Rise of Taiwanese Nationalism, 1895-1945



2006/01/16,



二上的學期結束了。

這個學期讀的書不算多,不過倒是讀了不少本土的博碩士論文。要建立自己的傳統,一定要有意識的review自己既有的研究成果(無論其好壞),只有持續的踩在前人的肩上、這樣才能深化前人的課題。
而這學期讀到的文章中,最讓我感動的,就是吳叡人的博士論文。

平心而論,這本論文的資料品質、論證環節,都是可以再討論、再修正的。但是這本博士論文,卻顯現這個人之所以走入學術圈的那種濃到化不開的內心力量。就是這點讓我沒有辦法輕易放下這本書。閱讀這本書,可以感受到作者那種字裡行間潛藏的強烈、卻又極度壓抑的熱情,那種因為自知事關重大,導致每個用字都要斟酌再三的謹慎。這本論文,毫無疑問的是作者全心全意打造的結晶,是作者尋根的身體力行。

看到作者為解決重要課題、而不只是因為「有趣」而堅苦卓絕所做出的成果,總是讓我感動。那種不為了理論而理論、而旨在解決問題以回應心中巨大吶喊的努力,我總是難以忘懷。

從事學術工作,不就應該要這樣嗎?這不就是學術工作最吸引人的地方嗎?別人是不是這樣我沒資格說話,起碼要求自己要做到這樣。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彰師大台文所的學生,由於需要幫老師找吳叡人教授的論文,剛好看見您的BLOG,想請問不知可以在哪裡找到或借到這本論文,謝謝您,如打擾請多包涵。

iamwilly 提到...

挖,你是怎麼找到這裡的阿?厲害厲害。

ㄟ,我剛去貴校的圖書館查了一下,發現彰師大剛好也有訂這個資料庫。你去彰師大圖書館的電子資料庫裡面,然後用「ProQuest Dissertation Consortium 」,這個資料庫就有收吳叡人的博士論文。

如果還是找不到的話,就把email給我吧,我直接寄給你。希望這樣可以幫你解決這個問題。

匿名 提到...

hello:
真的非常感謝你的幫忙,我找到這篇論文了,而且我也改用妳推薦的OPERA,還在適應當中,所以有時候還是會偷偷用IE啦!
總之,謝謝你,好人會有好報的。

平安順心
                 彰師大路人甲

iamwilly 提到...

不用客氣!很高興可以幫上忙^_^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有吳老師博士論文的電子檔嗎?可以寄給我嗎?因為我已經自學校畢業了,無法再使用學校的資料庫,如果可以的話,我的信箱是oov773@gmail.com,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