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0日

評論的要旨





(右邊的照片,可真是我目前的心情阿...=_=)






2005/01/10,


水果雄以前曾經在課堂上告誡過,評論別人要很謹慎、小心。他曾經送給我們一句話:
攻人之惡,勿太嚴,要思其堪受;
教人之善,勿太高,要使其可從。


讀書、作文獻回顧時,要體貼地設身處地為對方設想,要理解對方寫作的前後脈絡。不可以隨便扎稻草人。

經過許多次的磨練,我自認已經大有進展、也作得不錯了;但是今天我在課堂上的即興發言,卻讓我對自己失望透頂。主因就是完全沒做到「要思其堪受」的部分。明明可以語氣緩和、用字精確的發言,為什麼卻演變成連自己都覺得不妥的語氣?老師的教誨怎麼就這樣被忘記了呢?
如果寫作者在現場,那我這樣的評論對他真的有幫助嗎?我的發言可以協助他把事情作得更好嗎?還是說會模糊焦點、而且只展現了我的驕傲與囂張而已?別忘了做事的人士辛苦的、批評別人總是簡單的阿,自己奉行的準則怎麼就這樣被自己給毀了呢?

唉,對自己今天的表現徹頭徹尾的失望;希望大家可以引我為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