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我也想當記者(一):序言



2011年3月中旬,日本東北發生近代史上罕見的大型海嘯,影響重大。

同樣的災難,日本人表現出來的自制與冷靜,讓全世界驚嘆;其中最讓台灣人驚嘆的,莫過於日本媒體在面對國難時的高度自制。這讓台灣人屢屢拿台灣媒體在八八水災上的表現與其相比,來凸顯台灣媒體的不適當行為。

坦白說,台灣媒體確實問題不小,但是,媒體的問題跟網路上對媒體的負面評價、以及對記者個人的人身攻擊,也是距離實情遙遠。

寄件者 iamwilly's report

讓人欣慰的是,在廣大社會輿論的壓力下,竟然還是有不認識的學弟妹來聯繫我,對新聞這行依舊保持熱情,請教如何進入媒體、可否幫忙引見。幸好,儘管在社會對於媒體高度否定的時候,我的學弟妹們還是不少人想要進入這個被多數人誤解、實際上也是活得相當辛苦的行業。

但無論我舉出各種例子,說明這個行業還是有良善的公司、還是有優秀的前輩值得跟隨,但現實是,如果是要在這個行業長久待下去,確實是十分辛苦。

跟學弟妹聊完後,我想,有這樣的困惑的人一定還有不少。加上我離開新聞業也算是剛好一年了,這個時候再來談談我對新聞業的看法,也是比較恰當。

寄件者 iamwilly's report

本文預設的讀者,並非受過傳播系所訓練的準新聞人,而是念人文社會、甚至是理工出身,對媒體一行有興趣、但又不瞭解產業實況的外行人,念大傳出身的朋友們,就別浪費時間了。本系列包含四篇文章:

第一篇,即本篇,為本系列的序言。

第二篇,〈白頭宮女話天寶〉,以縱向的角度,描述台灣媒體行業媒體產業的,從高獲利走向夕陽化的過程。

第三篇,〈採訪現場下的利益糾葛〉,將透過記者會遇到的人,必須面對日常採訪工作背後的是非、黑白問題。想進入媒體的新人們,將可從這篇介紹記者的主要受訪者中,或多或少感覺到,日後必須面對的場景、以及在專業採訪之外、涉及人事、利益問題而必須具備的敏感度。

第四篇,〈編輯台上的文字遊戲〉,將透過公司內的組織介紹,說明記者在實際新聞製作上將會遭逢的限制。新進者必須知道,自己只是整個新聞公司眾多成員之一,無論你在自己的位置上多麼優秀,終究必須面對,自己只是整個組織中的角色之一。

第五篇,〈狹路任我行〉,將介紹記者在媒體產業中、以及媒體產業外的職涯規劃,從中介紹媒體產業相對於其他行業的特殊性,以及當前產業夕陽化帶來的產業與職場困境。

第六篇,〈公道自在人心〉,我將介紹一位人類史上最資深的祖母級記者,做為鼓勵、砥礪後輩的結語。


一如往例,每篇文章的後面,都會有「小撇步」,供有心想進入媒體的新人參考之用,希望這些「小撇步」,能夠幫助各位,跟下面這位鼎鼎大名的正姐前輩Ines Sainz一起工作~

寄件者 iamwilly's report

1 則留言:

pay 提到...

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