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當兵變廢人」之八:假招募真詐騙的招募業務


2008/8/29,

我本來是對當兵有很多期待的阿,...誰知道下了部隊之後根本就不是這樣...。
--阿忠,新訓轉服志願役的學弟

國軍根本就是合法的詐騙集團!
--大廖,志願役軍官


我相信這個部落格的老讀者,多半都是參加預官預士梯次的新訓,而不是一般大頭兵的新訓,因而不會經驗到新訓時的招募業務的疲勞轟炸。但是這篇文章所要談的,就是新訓中心召募業務衍生的弊病。

新訓的痛苦、簽下去的誘惑

今天你如果是跟參加大頭兵的新訓,一定會看到新訓班長一天到晚就把人找去個別談話,跟他們討論志願役的好處(除非你年紀太老或是學歷明顯過高或是明顯不足)。如果你的年紀夠輕、學經歷不夠漂亮,他們都會盡可能的鼓勵、誘導你簽下去當志願役士兵:志願役福利很好阿,你如果是志願役、下了部隊沒有人會欺負你阿,如果你現在簽下去,馬上就可以不用參加新訓的操課,馬上換房間到冷氣房裡面讀書,而且之後的抽籤也不用參加義務役的那種大亂抽,而是可以按戶籍地跟專長來分發了。你看,多麼好阿!

今天他們會這樣拼命要求,跟國防部把招募業務當成是重點項目大有關係,也跟新訓的連長的績優獎金還有新訓班長的榮譽假期有關係。在獎金與榮譽假的誘惑下,那些新訓班長當然全力誘拐開導義務役士兵去轉服志願役。

每次我在處理志願役不想當兵、想要透過精神疾病的方式停役的問題時,我都在想,這些辦理招募業務的新訓班長,到底知不知道他們做了多少傷陰德的事情…

坦白說,國軍的福利真的是非常好,這千真萬確;國軍以薪水、福利作為誘餌來詐騙招募志願役官兵,其實也不能說錯,因為國軍的福利確實就是真的那麼好。

而且我也認為給軍人好一點的福利是有必要的(雖然對其中若干福利我有所保留),畢竟今天如果國家真的被攻擊,他們是要站在最前面幫人民擋子彈,他們是會用他們的鮮血來保護我們的。因此,給他們較高的薪資、給他們沒有後顧之憂的家庭福利,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但問題是今天新訓單位在招募志願役士兵時,往往沒有告訴新兵們部隊的全貌,就只是一味的告訴他們說阿現在工作那麼難找,你們學歷又不夠,那怎麼在外面跟人家競爭…等等。

班長沒有告訴你的事

新訓班長這樣講並沒有錯,只是他有很多東西沒有告訴你,而且有很多東西都是你還沒有經驗過的,你根本不會知道那是什麼感受。例如你還沒有下部隊,你又怎麼會知道在真正的部隊生活是什麼感受,你不會知道部隊裡面原來也有那麼多的工作責任,你本來還以為下部隊就跟新訓一樣只是正常操練而已,更不會知道跟你一起入伍的那些人要退伍了,而你卻發現自己還有三年的那種感覺是多麼垂心肝。新訓班長什麼都沒有告訴這些人,結果他們就傻傻的簽下去。

更重要的是,部隊生活,沒有下去親身體會過,你絕對不會知道那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也不會知道自己適不適合真實的連隊生活。偏偏新兵所處的新訓中心,是軍隊裡面最會造假、最會做表面功夫,除了謊言什麼都沒有的地方。新兵在這種地方,怎麼可能知道部隊的真實情況是怎樣?不知道真實狀況,因為沒有真的告訴他們部隊到底是什麼地方,也不管這個人是不是真的可以應付部隊生活,講一堆好話,就讓他簽下去被鎖住四年。

然後呢,新訓班長幫他做完了他的人生規劃,這個新兵就高高興興的簽下去了,在那個摩門特,他對他的一生都充滿了期待,人生真是充滿光彩阿。只可惜好景不長,一下了部隊就馬上發現事情根本不是原本所想的那樣,發現自己被騙了。到此時,他們才赫然發現,他們一簽下那個賣身契,根本沒有辦法他們就沒有任何逃脫的機會,於是他們開始反彈,開始給你一哭二鬧三上吊。基層連隊最怕的就是這樣:真是靠背,怎麼又來了一個不能做事、然後又要花時間照顧的新兵?而且這個兵還會在部隊裡面待很久阿…。

該死的國防部

我們英名的國防部,為了衝志願役/義務役的人數比,交付下級單位盡可能的招募,絲毫不顧及各單位的性質,就交付他們同樣的召募任務。在我來看,他們很可能給新訓中心額外的壓力,要求他們必須更努力的做招募,包括達成的獎賞比較大,包括未達成的懲罰也比較嚴重。讓這個根本就不應該招募新兵的地方,成為今天國軍義務役轉服志願役的最大產地。

新訓中心那些被交付招募任務的基層班長們,他們看到的部隊其實也不是國軍絕大多數的實戰連隊常態,那麼是如何向新兵們描述他們下部隊之後會看到的部隊實況?而且這群新訓班長跟這些班兵又相處多久,是有多瞭解這個新兵的心理狀況,如何知道這群阿兵哥下部隊之後不會後悔?又如何確認這個新兵的素質OK,真的可以成為部隊未來的中流砥柱?

為了高層的要求,以及自己的假期,於是也就不顧生死的拼了命的誘拐那些少不更事的小朋友。反正這個傢伙簽下去、下了部隊之後是生是死,跟他後備單位一點關係都沒有,他又何必操心?

今天國防部的轉服志願役的政策,有著非常嚴重的疏失,原因就在於他們讓還沒有真正部隊經驗的人直接轉服,爾後這群人下了部隊之後,往往是部隊裡面的負擔。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出來:結果搞了半天,真正造成部隊負擔的,是志願役,而不是義務役阿(其實很多統計數字都是顯示這個結論:包括酒後駕車、打架、逾假逃兵都是這樣,表面上義務役的違規次數較多,但如果你考量母體人數,你就會發現志願役的違法機率比義務役高出很多倍)。



各位觀眾,由於willy接下來就要展開新人生,不能再多花時間回顧這段多數人皆不願回首的過去了,因此,關於咱們國軍的故事,就只能講到這裡了。

接下來,最後一篇,是我對尚未入伍的朋友們的一些小小建議,希望這點退伍感言,可以讓你平安度過這段人生中無法迴避的折磨。明天見!



附錄:轉服志願役前,請先三思

我知道會被勸導轉服志願役的弟兄,幾乎不可能會看到這篇文章,但是我還是做好我的任務,救一個人是一個人。各位網友如果你有朋友即將入伍當兵,而學經歷並不漂亮,一副就是會被抓去瘋狂約見的樣子,那請務必介紹附錄給他看一下,讓他有個心理準備。

在新訓中心,新訓班長會開出非常多的條件,又哄又騙的希望你簽,包括你可以選戶籍地的單位阿,可以去金馬當兵賺外島加給阿,然後薪水福利優渥阿等等。這個時候你一定要注意幾件事情:

第一,無論如何,都不要在新訓單位轉服志願役。新訓中心很累,你會受到許多非人的對待,因而有些人會用簽志願役這條路,來選擇迴避新訓的非人對待。但這樣是非常冒險的:因為你完全不知道基層連隊是什麼樣子。以我自己接觸本防區所有轉服志願役的弟兄的經驗來說,新訓轉服志願役的人,十個人裡面有七個會後悔,因為真正的部隊跟新訓單位落差太大,許多人都會有被騙的感受。

第二,下部隊體驗兩個月之後,如果發現自己十分適應連隊氣氛、與其他弟兄的互動也十分良好,而且確實想要簽下去,那麼你再跟連上的人說你想轉服志願役即可。新訓班長一定不會告訴你,你下了部隊之後再轉服志願役,照樣可以申請調回戶籍地。歷經此一過程的志願役士兵,服役狀況都良好許多。

第三,轉服志願役之後是完全沒有空間後悔的。因為國軍現在沒有汰除不適任軍人的機制(事實上部隊內部很多人在建議要有汰除機制,但因為這個機制一旦真的成立,國軍的志願役士兵數量會立刻大減,這樣的壓力讓國軍高層不敢真的把汰除機制拿出來),如果搞到最後你不想當志願役想退伍,那會搞得你自己很辛苦,你的長官也很辛苦,大家都會很辛苦。

第四,也許我所處的部隊特性(我待的是陸軍)使然,我待了一年,從來沒有聽到哪個人說他有在軍中呆得很快樂,可以學到他想要學的技術、真的有卓越成長的。所以入伍之前,你一定要先確認你的人生目的:如果你不把工作當成人生志趣,純粹是希望要找一份混口飯吃,那麼志願役士兵確實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志願役軍人的福利真的是夭壽好。但如果你是希望可以作「自己喜歡做的事」、「可以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會把自己在工作上的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榮譽,那麼你絕對、千萬不要去當職業軍人,因為我真的從來沒有聽到哪個職業軍人說他很為他的工作感到驕傲的。你這是自尋死路。



延伸收看:

楊力洲:「我愛080」
------------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的文章都寫得很好喔^^ 分享一個很棒的事業機會給你:

一天兩小時,上網加薪不求人!

90天免費體驗在家網路創業

http://joe80411.weebly.com/

謝謝您的閱覽,如不感興趣,抱歉打擾您了,請將此訊息刪除!
祝您˙諸事順心-愉快! ^_____^

Unknown 提到...

陸軍單位真的是比較"賽"一點
我兵運比較好
當初報考指職士官填志願時
那個貴人叫我填聯勤
所以比起陸軍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