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血汗超商》隱藏版(一):致「歉」詞

呃,本部落格的長期讀者(反正也沒幾隻),應該或多或少可能已從其他管道知道,小弟我最近剛剛出了一本書…


寄件者 iamwilly's report




出書嘛,總是要辦一些發表會,所以我也就到處趴趴走,到處跟人談這本書在講些什麼,看能不能夠靠著舌燦蓮花的虎爛功力,誘拐一些讀者掏錢買書回家。

而且既然辦了那麼多廠發表會,當然也是要在自己的部落格上面自我推薦一下,不然部落格上的廣告已經沒啥人點了,書如果還沒人買不就死定了?

為此,我計畫了三篇文章,第一篇就是本文:致歉詞。

書通常都有謝詞,但為了減少讀者把書搬回家時不必要的負擔(哪個讀者對我要謝謝誰有興趣阿=_=),於是我就沒寫謝詞,想說放在部落格上就好了。不過,事後我也在想,阿既然一般讀者都對致謝詞沒啥興趣,那我還寫謝詞幹嘛?不過,寫個致「歉」詞倒是有意義多了。

第二篇「加盟前先停看聽」。書裡面我其實沒有直接以一個章節來討論,作為一個想要加盟的創業者,我在選擇加盟體系時有何注意事項?而這篇文章就是寫給這本書的預設讀者:想加盟的創業者們看的。如果看完這本書,你還是想透過加盟總部來創業,那有什麼你要注意的事情。

第三篇「我也想要出書」。我猜有不少學院後進,看到這本書也會起而傲尤,希望能夠追隨前輩腳步踏上出版通俗書的路徑。這篇文章就是寫給目前正在念碩士、給也有心走向通俗書出版一路的學院晚輩說明,你在走這條路時,可能會發生什麼問題。

摘要做完了,我們開始吧。

平心而論,我對這本書其實不太滿意。你可以說是期待太高導致失望,但不管怎麼樣,我跟群學其實都犯了一些疏失。

寄件者 iamwilly's report



第一,改寫還是太僵硬

這本書原本是碩士論文,而這本論文的預設讀者是學術圈內的人,嚴格來說,是做創業研究、或是勞動研究的人,加盟制度只是拿來我檢驗學術理論的輔佐個案而已,加盟制度本身並不是核心。而且,我是刻意將這本論文寫得很硬,就是每一筆資料、每一個論證,都是安排來驗證甚至是打敗某一個特定理論傳統的。

然而這本「血汗超商」,預設的讀者卻是一般老百姓,尤其是平常多半閱讀財經讀物、而非人文社會讀物的加盟主。因此,我必須大幅度的調整寫作的軸心,調配出針對一般社會大眾的閱讀產品。簡單來說,就是要用幾近相同的原始材料,但調配出兩道完全不同口味的菜。

改寫工程非常浩大,最終的好壞也要由讀者來評斷,不過,就我自己來看,我沒有做到最好。

一本學術書可以改寫到什麼程度,端視改寫的人跟學術圈斷裂的程度、跟外界接觸的程度到哪而定。在「斷裂」上,我做得還算不錯:我是2008年退伍之後,漸漸接觸到學術圈外的一般人,稍微知道人們在想什麼之後,才開始改這本書,我也是在這個時期完成這本書的初稿。

爾後我進入新聞界,新聞工作的歷練,除了讓我更能掌握當前的市場動態,也讓我學會如何用一般老百姓熟悉的語言去寫作。這段經歷,讓我更勇於把草稿中一堆學術詞彙刪除,在通俗化上有非常大的幫助。

儘管新聞工作對於我的改寫有相當正面的幫助,但是繁忙的新聞工作,也吃掉我絕大部分的時間與精力,我無法充分把我在新聞工作上所習得的技能,完全應用在修改這本書上頭。事後看來,在最後修改草稿的階段,我的時間只允許我做到刪減,而無法大規模的修改,例如重新用比較通俗的語言來敘述一些比較不容易理解的段落、甚至針對一般讀者的需要再增寫章節…等。

在通俗化這件事情上,我對自己是感到有些失望的。在一年半前,我是有時間但沒有能力,在目前,我卻是有能力但沒有時間….。出書,就是為了跟一般民眾溝通,菜煮得不夠色香味俱全,人家不想吃,這道菜再有營養也沒有價值。

當然,這本書也沒有那麼糟啦,但是「有能力做到但沒做到」,總是不免讓人遺憾。在這邊向本書的讀者說聲抱歉…..Orz


第二,出版時機已晚

每次經濟不景氣,企業大量裁員時,往往就是加盟總部豐收時。而2008年下半年以來的這個經濟不景氣,可說是台灣現代史上規模最大、影響層面最全面的一次經濟衰退,1997年的金融風暴還有製造業挺著,2000年的經濟泡沫也還有電子業挺著,但這次不景氣,卻沒有任何一個產業能撐得住。

而因為企業裁員、人事凍結而湧出的大量失業人口,因為手上算是有閒錢(資遣費),在短時間之內也求職不易,因而紛紛有心創業,因而在短時間之內創造了一波史上最強的創業潮。而這批潛在的創業者,絕對是加盟總部眼中的大肥羊。

正常的創業者,多半是早對特定行業有所研究,例如小李愛吃早餐,因此想要開一家早餐店,那它的問題是:我要自己創業、還是選擇加盟。但是因為被動離開職場的人,它們往往並不知道自己想做哪個行業,而是先去看有哪些加盟總部,再來選擇要創哪個行業。

這樣的人,因為完全不瞭解行業,因而很容易把加盟總部所描寫的產業現況,當成是真實的狀況(當然他們講的有七八成都是真的);而又因為他們以往的經驗是領人家薪水的雇工,因而往往沒有準備好作為一個老闆要承擔的責任與壓力;最糟糕的是,他們往往會低估自己的失敗機率而沒有做好完整的防護準備。

這樣「衝動型加盟」的人去參加連鎖加盟展覽,說他們是肥羊一點都不為過。

這本書雖然描寫的是便利商店,但是我所談的,其實是所有的加盟體制,我相信這本書如果可以在去年應景的推出,應該可以讓更多想要創業的人多一分警覺,也讓某些惡名昭彰的壞加盟總部會更收斂一些。

只可惜受限於小弟的日常工作壓力以及出版社方面的出版計畫,無法在去年推出此書,實在抱歉,只能在這邊向加盟主們說聲抱歉,,,,Orz



第三,錯誤不少,宣傳太短


書剛出版沒多久,熱心讀者便回報出版社,書中有若干數字出錯,而且還是錯在相當關鍵的地方。不管理由如何,出錯總是汗顏。出錯的數字在書中第159頁,正確的訂正請參考此圖。而這些數字也將在第二版中(如果有這個版本的話)訂正。在此向讀者致歉。

另外一個很可惜的地方,就是我沒辦法充分配合宣傳活動,沒辦法把這本書的效果發揮到最大。

股票上市公開發行前,為了讓人來買新發行的增資股票,一定會辦巡迴說明會;賣股票要辦說明會,賣書當然也要辦發表會。因此,出版社方面也幫我安排了幾場演講與對談,嘗試用更動態的方式讓更多人知道這本書的內容。只可惜,由於我馬上就要跑去中國當台勞了,時間實在有限,沒有辦法配合出版社的好意,來辦巡迴座談。群學在這本書上投資了相當多的資源與人力,很抱歉作者本身沒有辦法幫上忙,真是對不起,在這邊向群學的總編、工作人員以及股東們說聲抱歉…Orz

不過,一般來說,真正商場上的作法,都是在產品正式出貨之前,行銷活動就會開始先動了。而我們則是等到書已經正式出版了,我們才開始有行銷活動,這也是沒有辦法極大化宣傳效果的地方。


比較沒料的致歉詞寫完了。接下來兩篇,我將針對兩群截然不同的群眾,發表這兩個圈子的人各自有興趣的議題。敬請期待。

(小弟目前正在中國,因為網路封鎖的關係,我無法在自己的網站上回應,因此有緊急狀況的朋友,請以EMAIL聯絡。「關於我」裡頭就有我的EMAIL~ 多謝)

1 則留言:

吉米粒 提到...

真佩服你啊!敢說出真現!給你拍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