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

碩士生教戰守則(五):口試準備


2007/10/06,

上一篇文章提到論文的撰寫問題,現在就假設各位讀者,已經到達把論文寫完,處於等待口試的階段了。

同樣的,在開始之前,我先隨口虎爛一點題外話。

我基本上是認為喔,作學術研究,就要有氣魄,要有自信,要對自己有極高的要求。這什麼意思呢?今天我們作研究,一定會成為別人參考的東西,對內行人來說,這是他們進一步討論的基礎,對外行人來說,你的想法很可能就是他們腦中的全部了。我們這個小小的論文,就是有如此巨大的潛力。因為這樣,所以我們必須謹慎,也必須高標準來要求自己。

以我自己的標準來說,我自己是研究食品零售、便利商店的人,那我會要求自己,期待自己成為全台灣研究便利商店前五名的人,人家記者想要報導關於便利商店的事情,就一定要來問過你的想法,人家同行想要進一步深入探討便利商店,就一定要引用你的論文。當然我們到最後是作不到啦,但是你有這樣的自我期許,最後作出來的東西也比較不會變成垃圾這樣。簡單來說,這個超高標準的自我期許,背後的精神就是取法乎上、得乎其中。

虎爛完之後,我們進入正題。



論文收尾



剛剛說,寫論文的時候要對自己有高標準的要求。但是這樣的要求,僅限於「寫論文的時候」。一旦接近最後日期,那些奇奇怪怪的自我期許就必須要丟掉,因為在這個時候存活下來的關鍵,不是誰的論文好,而是誰的臉皮厚、誰比較不要臉。因為我們的論點一定有弱點,手上也可能沒有充足的證據去佐證自己的論點,但在這個時候,我們還是要厚著臉皮,把草稿交給老師。跟老師洽談討論「如何補強」。

記得,在這個緊要關頭了,當務之急是修補、補強既有的論點,而不是「打掉重蓋」;就是你現在的工作是把已經弄得差不多的房子,把他弄得票漂亮亮的交屋,而不是在這個時候還要重新修改草圖,敲掉牆壁,重新隔間。我們要得到的協助,是如何衍生出一些小環節,並利用既有的證據來補強原有的論點,而不是在這個時候還要來摧毀既有的論點,重新思索要去哪裡找證據。有「摧毀-重建」的興致是很棒的,但很抱歉,你早該在半年前就這樣做了,過去半年你沒有作,現在也已經不允許這樣搞了,所以你就要認了。趕快想辦法補強就好了。

然後呢,寫出自己不滿意的東西不要太傷心,因為大家都是這樣。準時畢業的人並沒有什麼了不起,他們最大的長處就是因為臉皮比別人厚這樣而已。



口試準備


我自己在等待口試的那個空檔是非常逍遙的,心理非常輕鬆。這大概跟我完全不懼怕口試有非常大的關係。但我聽聞我家老闆說,有的人很會焦慮,口試前每天都緊張兮兮,我自己沒有這樣的經驗,所以不知道該怎麼樣應對。不過我是認為,口試前倒是應該要作幾件事情準備一下。

第一,找一兩個強者來討論你的論文。其實我們自己有什麼問題,自己隱隱約約都有感覺,只是不願面對,而我們去找強者來討論,目的就是逼自己去面對那些弱點。跟他們討論的時候,要記得帶一本筆記本,把他們的挑戰、跟自己當場的回應作筆記,弄成一個Q&A,因為它們會問的問題,就是口試會場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那就算到時候沒有遇到那些問題,那起碼口試前的心情也會篤定一點。

在這邊要特別感謝一下origin2,origin2的問題大概是我遇到水準最高的問題,連口委的提問水準都差他甚遠。短短半小時的談話,讓我更清楚未來要如何補強,willy在這邊藉機感謝他一下。

第二,試著在前兩天找一兩個聽眾,預演一次presentation。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有的人比較靜、講話小聲,有的人個性比較急、講話快,那就必須要有聽眾來幫忙「校正」。那有時候我們作powerpoint的頁數會太多,也會把整個presentation的時間拉太長,這些都需要預演測一次才知道哪些地方需要改進。

然後要給那些「偽口委」一ㄝ時間看論文,讓他們具備跟口委一樣的條件。他看過論文了,再來聽你的presentation,這樣他就會知道你的presentation會不會講得太細、整個敘述的前後邏輯清不清晰、哪裡太快、哪裡有聽沒有懂…。


上面這幾點其實都是一些技術性的小事,真正決定那天口試狀況的,是你選擇哪些人當口試委員。


選擇口委


在很久以前,我有一個好朋友跟我說,他老闆挑口委的重點,就是找他自己很熟、臨場不會出狀況的人。我當時proposal還沒有一個影子,也沒當一回事,直到我自己的口試,我才體會到這位朋友的老闆的用心良苦…

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感嘆呢?因為我的口試根本是一場災難。至於如何災難法,由於我在這邊是公開身份的,於是就不說細節,只簡單報告一下我的心得。

我的老闆是認為喔,我們作研究,不可以關起門來作皇帝,要敞開心胸聽聽其他不同觀點的同行的意見。因為這樣的想法,所以他刻意找了一個跟我完全不同立場的研究者,到口試會場來挑戰我這樣。我老闆這樣講的時候我是覺得很有道理,在口試之前我也覺得這樣很不錯,但我現在走過一次之後,我會覺得除非你自己覺得非要弄得口試會場砲聲隆隆煙消瀰漫否則不甘心,不然還是不要這樣比較好。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來說,你不會想讓你的學術生涯,是在這種悲劇中劃下句點的。

我現在對口試的定位是:那是一個由同行作內部考核的會場,目標是在不更動大架構上,提升你的論文水準;而這樣的一個會場,不是一個全然開放,接受各種聲音的會場。請各位不要誤會,iamwilly決不是一個害怕人家當面挑戰的人,事實上我酷愛挑戰,酷愛當面跟人對幹,關於這點各位可以去詢問跟我一起上過課的朋友,或是看看本部落格的comment就可略知一二。只要你的挑戰有切題、夠致命,我會很愛你。但是我討厭亂七八糟的對話、極為厭惡沒有抓到重點的混戰,把那些時間拿去看漫畫或是寫部落格或是談情說愛甚至拿去看盤都說不定更有價值。但問題是,我們現在談的是論文口試,這不是一般的研討會場、更不是一般課堂,論文口試的性質與其他事情完全不同,你必須考慮這點。

我的意思是說:在口試的時候,你需要的是在原本架構內的建設性意見,我所謂的「建設性意見」,指的是質疑論證的合理性、或是證據強度…這類具體的、技術性的質疑,這種意見的目的,是在補強你既有的結構,而不是打掉重建;在這個時候,最不需要的就是那種不具體、抽象的,質疑說這個論文的原始提問是否有意義、或是對這本論文所依循的某個上位理論是否有問題這樣的理念問題。

請注意,我不是說後面那種問討論不重要,後面那種思考也非常重要,我也樂於在這方面跟對手展開攻防;但問題是,現在我們在談的是論文口試,在這個時候,花時間討論一些形而上的問題,根本不可能提升你論文的水準。在這種時候,一個不能增進論文水準的對話,就是沒有意義的贅言。

所以,找口委時,不要去找一個跟自己研究沒有什麼直接關連、不同立場的人來口試,不然只會讓你的口試很失焦,得不到有效的建設性建議。因為一個不熟悉妳的體系與提問的人,很難能夠對妳的研究有直接的幫助,因為他不知道你提問背後的hidden agenda,也不清楚你每個論證的目的,也不知道你引用文獻跟你的差異,那他就不能指出你的體系有什麼漏洞,應該從哪裡補強,而且具體的點名補強的方式,甚至提供經驗資料甚至理論觀點協助你補強。

你要找一個跟你不同立場的人來批評你,很好!很有勇氣!我欣賞!但你要給他的,是你通過口試後、已經定稿的論文,而不是在你還沒有完全確定之前就把他找來。這樣對你對他都是浪費時間。


到這裡,這個系列就要進入尾聲,下一篇是這個系列的最後一篇文章了。下一篇文章,我就不談學院裡面的事情了,重新談談碩士班學生作為一個人,應該要具備的一些生活技能。




升級小秘訣:論文格式


口試完、修改論文之後,我們要處理一些文書工作。那些文書工作有點枯燥,就是要排版、弄封面、書背、加浮水印、轉成PDF檔…等等。這些事情其實還蠻煩躁的,可是又沒人會幫你作,所以得自己作。在這邊我簡要說明一下要怎麼作。

第一,是論文格式:

(一)封面。
(二)指導教授推薦書、學位考試委員會審定書、校內電子版授權書、國圖電子版授權書。
(三)摘要。
(四)序言。
(五)目錄。
(六)正文。
(七)附錄。
(八)參考文獻。

第二,關於封面跟書背,大家可以根據這兩個檔案來修改(封面書背)。

第三,轉成PDF檔。我們平常用word檔寫文章,但要上傳給圖書館時要轉成PDF檔,那我個人推薦PDFCreator,他是免費的,而且很小,速度很快。可是PDFCreater這個軟體不能加密,所以如果你的學校比較機車,要求還要為檔案加密,那你還是得用Adobe Acrobat-Writer版本才行。

第四,作浮水印,則可以參考清大圖書館的網頁教學

第五,修改頁碼。我們在弄頁數時,有的人會希望論文裡面有兩種不同的頁碼,例如在序言、目錄這邊,是羅馬數字,進入正文才變成一般數字。有這個需求的網友,可以參考這個網頁的最後一個問題


在這邊我就介紹到這裡,如果還想要炫一點的網友,例如想要註腳想要分章節、或是在頁首上面作單複數的標題差異的人,我這邊就不多說了,請各位自己加油啦。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才要謝謝你臨時接到我電話願意讓我借宿還半夜特別騎車來載我咧 >口< 我只是個死阿宅而已,你真是個大好人(抱)就甘心ㄝ~

iamwilly 提到...

origin2,

阿互相互相啦...Orz 下次有需要,再讓我來招待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