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

[停看聽]窮人買基金之一:話說從頭


2007/2/1,

iamwilly這次要來談投資理財。

最近這50天來,精力被論文榨乾、腦力也嚴重耗損(這也可以從本部落格的更新速度與文章的「精實程度」看出端頤…...)。黑頭髮快速減少是小事,麻煩的是自從上次瞇挺後,頭腦就好像氣球被吹飽之後放氣皺掉之後,沒辦法恢復原狀那樣;所以我就順便利用這個不能用腦的時候,趁機來清理一下我的資產配置。結果一整理,才發現我這幾年一直作了很蠢的事情而且還自以為聰明。

因此,以我的經歷來說,我根本沒資格談理財,而且在這裡談投資感覺上也有些怪。不過這主要是建立在我的悲慘經驗上面,所以投資老手們以及本部落格的老友們就別太介意囉。

另外,本系列文只適合手上只有10萬塊以下的賤民階級,不符合這個條件的版友們,本系列文章請跳過,等待下一個系列即可,或是前往楚狂人的blog,尋求更適合您的理財資訊。

本系列文章將分成三部分,第一篇文章將從頭說起,說明我的理財狀況;第二篇文章將說明我忽略了哪些環節,因而造成的可怕結果:第三篇文章將試圖為我們這種沒有甚麼本錢的賤民階級找出路。

(不過,楚狂人算是很疼我們這些賤民階級的理財顧問了。通常很少人願意把時間浪費在我們這種層次的人上,絕大部分的財經文章都是針對那些手上有個20-50萬的人而寫的,所以他的文章十分值得我們賤民階級一篇一篇讀過作筆記。)


好久好久以前…


我出身自單親家庭,從小獨立把我養大的媽媽,也只是高職畢業、生產線上的工人出身。這樣的家庭背景當然不可能被稱為小康家庭。所以我在上大學之前,雖然有打過一些工、也累積出一些小小的存款,但基本上這筆錢多半是由紅包錢存下來的,所以我並不把這些錢看成是靠自己能力的錢。

那我大概是到了大一下學期,才開始有固定的家教收入,而從這個時候開始,我才建立起自己的資產。

那這些資產並不多,大概整個大學四年、研究所兩年,大概存了三四萬吧,結果去年夏天去米日先進國家灑大錢又花掉了大半。雖然中間大概是因為「師生關係融洽」的關係,因而學校送給我兩筆錢來讓我好過一點,但是全部清一清現金資產還是不到10萬。

作為一個平常要自理生活費的學生,戶頭裡面只有這樣的數字其實很合理。我猜我身邊的同學也跟我差不多,沒甚麼本錢可以拿來「配置」一番,驗證自己對景氣的預測能力。

那在投資經驗的部分。在大一升大二,累積出第一個1萬沒多久,我就拿著媽媽的錢去股市亂衝了。當時其實並沒有真的作甚麼,是因為那筆錢早就在裡面,而我只是負責找時間點把股票賣掉出場而已。但是這個小小的經驗,讓我知道我這個人禁不太起市場風險,所以退出市場之後馬上就乖乖開了共同基金戶頭,透過開放式基金來進股市。

而我當時手上根本沒有多少錢阿,沒甚麼本錢可以丟,而且又膽小怕死;所以好不容易存到兩萬塊,就拿來作個自以為的資產分配:50%放定存有基本保障,50%買基金想辦法弄資本利得。所以咧,我早期買的基金,都只有一萬塊。小時候不懂事,還覺得這樣很棒耶:定存50%保本,基金50%試手氣,讚!

很不幸,這樣子搞剛好就會被銀行坑假的,銀行莫名其妙的就撈到一堆錢,我們也莫名其妙的就丟掉一堆錢。我的銀行如果有一個「年度客戶MVP」的話,我想我應該可以毫無對手的連續蟬聯五年才對。他們真的應該要頒一個獎給我,以表彰我這個阿呆對該金融集團的貢獻,同時鼓勵有為者亦若是才對。

為什麼?把手上的錢拆開來作資產分配,在保本的同時追求穩健獲利,不是很合理嗎?為什麼會說這是阿呆的行為?

我之所以是國泰最阿呆的客戶的原因,在於我用手上有50萬的資產配置方式,拿來處理手上只有2萬的狀況。這根本就是小孩玩大車阿。



下一篇文章將會詳細說明,因為共同基金這種產品所針對的銷售對象,根本就不是我們這種手頭上沒有甚麼錢的賤民階級,而是手上有50萬上下的平民階級;因此我們進場買基金,當然會很不划算。而這一切,都跟銀行在賣基金時所搜取的費用息息相關。

我將藉由對基金買賣的四大費用的逐步分析,說明為什麼我這樣子操作,會莫名其妙的被銀行抽一堆錢走。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以借我引用嗎??好棒的文章
我很需要這類的知識....我是沒什麼錢的學生族

iamwilly 提到...

當然可以! 希望最好是局部引用, 並留下連結就是了~

如果暫時沒有感想, 只是想轉載的話, 也是可以的!

謝謝您賞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