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0日

始政週年紀念之三:心情告白



2006/10/30,

這兩天被洪瑞河弄得心情混亂,雖然早猜到他會有類似的作法,但實在沒想到他竟然這麼敢、作得這麼徹底...;再加上最近部落格滿周歲,又讓我有許多無奈而無法如平常一般忍下。心情實在太低落了,所以才會PO出這篇原本不在計畫內的怨念文。也許我明天起床就會後悔PO出這篇文章,但心情混亂的當下也管不了那麼多了。



寫blog也一年了,其中寫嚴肅的專題報告文章也寫了好幾個月了,那麼努力的寫,結果呢咧,沒甚麼回應,也沒甚麼人氣。人們就是只喜歡看那些輕鬆的阿、kuso的阿、討論政治的阿,就是很少人願意看那些嚴肅的東西。

雖然說你花的時間跟可以得到的收穫本來就不一定有關係,那我努力找資料作分析,寫出的文章當然也不見得就不是垃圾;但你說我寫的東西真的有很差嗎?我可以摸著我的良心說,我覺得我寫的東西水準並不差。我知道某些地方有爭議需要再商榷,但是你能夠摸著良心說它差?我認為那就算稱不上好,但也決不能說爛。那到底為什麼大家都不當一回事?

其實我也是知道,寫這種東西就是注定吃力不討好,會讀的人一定不會多。大家想要的東西就是看你嗆人阿,想要看你搞笑阿。隨便一個不知名的鳥blog放上一個youtobe的搞笑連結,隨便一點小宣傳,一個晚上的人氣(點閱率)就會超過我一整個月的人氣。


當然點閱率這種數據也太粗糙,不準。可是有時候看到有些鳥鳥的blog,他整天的工作就是全文轉載全文轉載再全文轉載,人氣卻爆高,結果就是因為它是那神奇的中時嚴選部落格。阿這是怎樣?我們竟然會有一個獎是拿來獎勵那些沒有創作、不事生產的blog?看到那種只會轉文然後人氣爆高的blog我就會一肚子悶氣。沒錯我就是嫉妒。嫉妒嫉妒嫉妒。



我不敢說我的東西有多好,但我有把握一定不會太差嘛。花那麼大的力氣寫的東西,你們就只要花個五分鐘讀一下就好了,覺得好的就引用出去給一點鼓勵,覺得腦殘的就引用回去批評一番,這有很困難嗎?你們就不要每天就只是看輕鬆漫畫阿、搞笑影片阿、美麗圖片阿,然後看完就去睡覺;就只要花點心神寫點評論,留下一些記錄有很困難嗎?為什麼人們就是那麼不願意作一點創作?

我常常想我怎麼會那麼傻,丟下畢業論文去作這種超級吃力、卻又沒人當一回事的事情?阿就寫寫心情隨筆阿、偶爾放個搞笑連結阿,偶爾評論一下時政阿甚麼的,這樣還不就有人氣、還可以交到一堆網友?我幹嘛那麼辛苦?可是又不甘心跟一般人一樣,因為就是希望可以作一些事情嘛……



不過話說回來,我得坦白說,作久了其實也是看得到一滴滴效果。

例如先前在討論棒球時,提出「名義職業實則業餘」這個講法,阿現在這個講法已經是PTT棒球群組裡鄉民們朗朗上口的口頭禪了;又例如對碩博士的訓練的發言,好像也是有引起一些討論,無論是支持或是討伐。我不是說這些都是我的功勞,畢竟這種東西是要很多人一起努力才有的結果,但起碼我也是有那麼一些些推波助瀾的功勞。看到我的論點可以打進封閉到不行的象版,心裡實在很高興。不僅如此,有時候會看到一些人key關鍵字跑進來這裡,然後得到他要的資料之後,又心滿意足的離開,心理那種滿足的感受也是很難以言喻。



你如果不看這篇文章,你大概你會覺得,吳偉立你看起來心理很健全阿,前面那幾篇回顧看起來都很有把握阿,一副就是很樂觀、就是傻傻作下去、天塌下來也沒有在怕的樣子嘛。我們不用擔心你willy啦。

其實我也覺得我自己很樂觀,不然我實在沒有可能撐到現在。阿我的意思是說,我當然早就知道這樣做不會有甚麼人來看,阿也知道會有那麼一滴滴人得到收穫然後快樂離開,我只是很難過為什麼就那麼一滴滴人!?我希望更多更多阿。平平是一篇文章,為什麼人家有一萬個人看,我的就是只有十個人看?!所以當我看到豬小草在討論人氣重不重要時,他幫portnoy說:「人氣很重要、因為我要做公民新聞」的時候,我的頭不知道垂直擺動了多少次。人家林育賢那麼努力拍了「翻滾吧!男孩」,還不就是希望可以讓多一點人看到?姑且不管人家看到之後會想甚麼,會不會誤解,反正多一點人看到,機會就多一些嘛。不然那麼努力弄這個是為了甚麼?

有時候我會跟自己講說你們打不死我,我沒那麼容易投降,我相信我自己有能力,我一定可以寫出更平易近人的文章,一定可以吸引更多人願意讀下去,然後就可以改變一些事情,然後可以改變更多事情。可是當site meter跟google analytics通通告訴我,我這麼努力寫,阿其實也沒多少人甩的時候,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撐下去。


那些數字有時候會讓我發瘋,然後作一些很恐怖的事情。說起來很丟臉,但事實就是如此。

例如在今年十月初時,我從廢青那邊發現中時部落格大獎的報名網站,那個時候只想到說:ㄟ,如果當選的話,應該就可以讓我的文章讓多一點人看到吧?然後在鬼迷心竅的瞬間,我就真的報名了這一屆的中時部落格比賽。當我按下「送出」鍵的當下,我才意識到這個比賽背後的潛在收編企圖,而後來去信要求撤回,想當然爾他們就當作沒收到信不甩我了。

2006/11/04補充:在入選中時部落格大獎初選之後,中時官方於11/03回覆本blog的退出信,並慷慨接受本blog的退出。造成各位作業麻煩,在此向中時官方致歉,也遙祝貴賽會一切順利。)

我現在當然很後悔我竟然會去報那個名,但當時實在是餓到怕了。這大概就像現在這樣,實在是怨恨到快爆了,才會PO出這篇一定會破壞我努力建立blog風格的純主觀怨念文。但我實在是不甘心那麼努力寫的東西就是沒人看,沒人在乎。想到我這麼努力寫的東西如水一般流走我就沒辦法平心靜氣嘛。

影響力、知名度,對這個blog來說、對我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影響力、知名度這種東西很聳我知道。我知道你們會看不起我,笑我從眾、想紅,想當明星,想站在舞台上給人家捧LP。我知道你們會這樣笑我,因為我也這樣笑我自己。可是我真的需要它。

我知道走這條路就是要學會忍受寂寞,就如同我老師一樣,寫了三本書,人家還是不甩他,而他也是惦惦繼續作,看起來好像也沒有甚麼怨言。可是我不是他阿,我耐不住阿。之前我常常因為這樣,所以會覺得我不適合學術工作,因為我實在沒有辦法承受,自己那麼努力作,結果人家根本甩都不甩你這個事實阿。那麼從這個blog看來,我不僅不能在學術圈混下去,可能連在社會上都混不下去。因為我連經營一個blog都唉唉叫。真是無能。



阿……(仰天長嚎貌),可是我又能怎樣呢?講這些有的沒有的也不能改變事情。也只能繼續低頭默默作,努力累積實力,並告訴自己,彎彎可以破六千萬人次、長期佔據部落格觀察第一名的位置也不是一下子就有的成果,人家在她的位置努力作,也是一步一腳印、每天努力找idea。彎彎可以,iamwilly也可以。一定要加油撐下去。

一定要繼續撐下去。一定。





本文所有圖片,皆取自「彎彎~用漫畫寫日誌」。

延伸閱讀:本文在HEMiDEMi引起的討論




下期專題預告:


你看過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賽,但你知道美國大聯盟的歷史嗎?你知道台灣職棒球員的辛酸與悲戚,但你知道過去的美國大聯盟球員,也曾遭逢同樣的悲慘情境嗎?

iamwilly’s report將把眼光從台灣的職業棒球體系,轉到海洋另外一端的美國職棒;而我將緊扣大聯盟的勞資爭議歷史,以作為台灣職棒的對照,讓我們可以獲得比較的視角,來尋找台灣職業棒球產業的出路。

該專題的第一發,將在11月底、12月初刊出,請各位舊雨新知繼續給iamwilly指教。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唉,你這種心情我也可以了解。

大家看文章都看字少的,看到很多字的文章,就是拷貝回去當報告交(偶爾的人氣就是這樣來的..)。
回應?沒想法哪來的回應?
不過還是要寫啊,寫了才會有人知道你有不一樣的想法,即使很少人看,但存在在這總有一天也會有人看啊!

繼續加油啊~


(說到職棒,覺得這些人除了腦殘還能說什麼。喔,不,楊天發的話是觀音媽托夢給他的...)

iamwilly 提到...

我沒想過我的文章會變成別人的報告耶...這種可能性確實是蠻高的...

唉,往好的方面想,這代表我們的文章還有被抄襲的價值阿...(自我安慰一下)

iamwilly 提到...

PS.你那邊也好久沒文章了耶,趕快生一點出來阿。推薦連結都擺假的...=_=

匿名 提到...

加油啊,點閱人數就參考值吧,看的人多也不見得都真的看進去了。重要的是嚴肅認真的東西有沒有嚴肅認真地被看。

另外,我覺得好的東西的宣傳管道和行銷手法也是很重要,可以想想什麼樣的方式可以慢慢吸引你想要吸引的人,然後嚴肅的東西可以夾雜一些有趣的東西,不是說要取寵,不過很多東西的推廣都是需要入門的,不可能讓一個原本不接觸的人突然就靜下來花時間工夫看自己不熟悉卻很深入很嚴肅的東西。(以上有些想法來自一些推廣維基百科的思考)

iamwilly 提到...

far:

是阿... 雖然自己知道點閱率這種東西沒有太多價值,但數字多寡還是難免會影響心情。

我也是有試著把文章通俗化,也盡量找機會作宣傳甚麼的,不過目前看來成效還是不太好就是了...還要繼續努力。


PS. 我還是不懂「無尾熊世界」這個故事到底是在隱喻甚麼東西...

匿名 提到...

呵呵!!其實沒有隱喻什麼啦…不用想太多,我之後有機會會再作一些介紹…。

rw 提到...

>一定要繼續撐下去。一定。
好感動的結論.

我相信你一定能成功的

如果為了點閱率,而讓你的寫作風格改變或失去你想寫作的文章,那就太不值得了.如果換個角度想.如果你的文章能讓某些人感動,那就很值得的.

被你的"始政週年記念"感動的過客留

iamwilly 提到...

to rw,

感謝rw的鼓勵^^"

我現在發現,除了點閱率以外,部落格觀察的數字是更大的挑戰。

我發現部落格觀察的排名,會跟你發文的頻率成比,就算每篇文章都很不錯,可是因為發文頻率不高,排名還是會一直掉。像我的blog就是這樣,在有專題持續發文的那段時間,大概都在前1000,然後現在就掉到2500左右了。

部落格排名的誘惑,就是會讓人稀釋掉每篇文章的品質而想要經常發文;這樣在部落格觀察的分數會比較高,但這是犧牲整個blog的「密度」換來的。

因此,部落格觀察的排名誘惑,是我內心最近的主要對抗對象XD

匿名 提到...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覺到
部落格上往來的朋友在某些方面的頻率與自己相類似

以魚兒自己的想法來說
當初開了部落格最主要是舒發自己的心情
現在還是一樣宗旨不變
自己家要如何裝潢建設,寫什麼廢話都是以自己為主
魚兒不管人氣、回應有多少,因為首要是自己,不是為別人。
當然啦,魚兒的心情文也能吸收到一些人來看,進而成為朋友。
不過魚兒發現對方的文字在某部分與自己的頻率能夠相呼應。

不能說嚴肅的話題文章就少有人願意看
魚兒在很多地方潛水,還潛的非常深,爲什麼都不浮出來呢?
就因為很多話題文章只冀望能吸收進去,真要提出看法卻難做到
畢竟太明白自己缺乏那部份的素養
還有太艱深太長篇的文章會讓魚兒難消化
這是以魚兒自身缺根筋的經驗談
看看就好,別在意。

魚兒往前看已經看到九月了,還會持續看下去
你家對魚兒來說是個新大陸耶~
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視野 對魚兒來說是項收穫!

iamwilly 提到...

其實我自己也是潛水大王... 所以我現在已經不像以前那麼看中有沒有comment了。這不是說我不在乎讀者的評論(事實上我非常看重評論),而是我漸漸可以理解,多數人都是在潛水的,就如同我自己一樣,那當然不能以「沒有回應」而洩氣。

很高興你無聊會跑來這邊翻文章看,不過可不要看到太前面喔,前面的文章水準並不高呢.....,你看到就知道我在說甚麼了...Orz

匿名 提到...

Willy,

「存在在這有一天也會有人看的啊」。

想找一篇藍佩嘉的留學手記,無意中連到這裡來。我念人類學,算是你老闆的書迷,他出的三本書,我都相當喜歡。等「以身為度」等了起碼一年了吧。今年春天終於出了。在沮喪之中,那本書帶給我非常大的感動,以及堅持下去的力量。

他人怎麼想何足掛齒呢?我想你現在的心境,和寫這篇文章時,已經有很大的不同了吧。

iamwilly 提到...

bricolage,

現在的心境確實是與一年前有些不同了,但愛慕虛榮仍然是沒有太大改變XD 可以得到前輩的稱讚,晚輩十分感動!

希望前輩可以常常來這裡,給予晚輩指教呢!

Unknown 提到...

有個"網路兼職"機會替自己加薪,增加存款!
給自己一個機會深入瞭解吧!
免費索取在家網路兼職資料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

Harper 提到...

看到你這篇, 針針見血QQ...
我也有在寫東西,可惜沒有你這麼實用又幫助人。但也是期待當別人看到自己的文字的時候,能有不同體會,所以一直在不斷思考,努力改造的人。

希望你能繼續堅持下去。
我會努力注意並且推薦你的BLOG給人的^^

Art Dagger 提到...

你的文筆真的很棒,我也一口氣看了兩個小時了。
但是我想說一個商品除了品質好還要會行銷啊!在
網路資訊如茫茫大海的情況下,想要靠品質與它人
競爭點閱率本來就是不可能的事,而是要靠聳動來
吸引好奇心。想想蘋果日報為何賣得這麼好就可以
知道如何吸引目光了。然而,那樣做僅僅是羞辱自己。

與其說那些轉貼全文的人不勞而獲不如說他們看到了市場的需求。光有品質是不夠的,還要有一定的量才會讓人follow。

一千個泛泛之交也比不上一個伯樂。

我們應該感謝我們所擁有的。希望這可以給你帶來

繼續寫作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