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8日

始政週年紀念之二:回顧與展望



2006/10/28,
台灣是生咱的所在,感念感恩在阮心內,
付出情意付出愛,代代花蕊代代栽。
《台灣》 詞曲/王明哲
MV播放:連方貝與台大合唱團



我是iamwilly。終於到了可以講真心話的時候了。

本文將分成三部分,第一部份將簡單回顧這個部落格的歷史,第二部分是我對自己、以及這個blog的期許。


一、回首從前


如同上一篇文章中的heiswilly所言,這個blog的風格曾經有三變。最原始成立blog的目的,跟絕大多數人一樣,就只是因為平常很寂寞,沒有人聽自己講話,想要找人傾吐因而成立的。然而成立三四個月後,我開始覺得這樣的寫作很沒意義,也萌生了關站的想法;而今年的四月前後,在參考了很多人的作法之後,才慢慢走到現在這樣的型態。

最後這個改變過程中,我必須向三個blogger致敬:第一個是阿孝札記的阿孝,他讓我知道部落格除了喃喃自語以外,還具備很多社會價值(而portnoy的身體力行更是讓我銘記在心);第二個是漂浪.島嶼的Munch,他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也身體力行的向我展現,一個好的部落格文章應該長甚麼模樣;第三個是陳豐偉,他的「運豬人李松鑫與他的柔道學生」專題,直接告訴我一篇好的部落格文章,可以展現出如何驚人的效應。

他們三個blog,從不同的角度暗示我:撰寫調查報告為主的部落格,是很有價值的事情。於是,在2006年五月中,我就將這個blog定位在「撰寫調查報告的公民媒體」上。

據此,我修正了我的部落格名稱:從willy’s school journey改成iamwilly’s report,而我也同意蔡志浩的論點(文章請見這兩篇:12)。我也認為網路世界並不存在匿名,而這個blog的固定讀者一定都更清楚我這個blogger是誰,那既然如此,還保持化名也就沒有意義了。於是我一併在網頁副標題上就直接標上我的本名,好的壞的都直接由我來承擔。

以上就是這個blog的主要演變,以下是我的告白。


二、少一點立場、多一點事實


台灣社會已經空轉好幾年了。這幾年的空轉,除了政治制度的缺陷以外,媒體必須負上非常多的責任。

多數人都是看電視、報紙來認識世界、藉以判斷是經濟非的。然而台灣的媒體根本沒有能力、也沒有資源去掌握hard data,例如實際的經濟不平等,族群衝突的具體實況,他們手上的資源允許他們作的新聞,就是最簡單、最省錢的政治八卦,例如某某政治人物有沒有外遇、去哪家汽車旅館嘿休這種soft data。

得到這些資訊,無助於我們知道這個世界哪裡不好哪裡好。社會改革的重點就是要蒐集夠堅實的實際資料,才能展開實質的討論,這才是社會運行的常軌。

然而當我們國家的媒體,只是作某某政治人物養的狗狗源自哪個血統的新聞、而無力澄清事實時,我們必須要倚靠自己。而iamwilly’s report,就是源自於對無能媒體的反抗,也希望自己的努力,可以彌補無能媒體所留下的破洞。

再者,我相信所有的政治問題,都只是特定社會問題的結果,因此要解決政治問題,一定要回到最根本的社會基礎上面去。因此,我在這裡完全不討論當下最火紅的政治議題,而只希望把版面留給深度報導。這是我對這個blog,也是對自己的期許。

據此,我希望用專題報告,把真正重要的事實告訴眾人,用這種方式,讓台灣社會少一些陳述立場的文章、多一些澄清事實的資料。這是我把這個blog變成這個模樣的潛在理由。


三、不轉載文章、不討論時事


許多對台灣貢獻良多的人,往往絕口不提政治。譬如說學界中作研究的前輩們,都甚少談研究後面的心之所繫,只是惦惦作研究;從他們的研究成果來看,絕對可以感覺到後面那股推動他們忍受寂寞的強大動力,但他們卻絕口不提。再譬如那些旅外球員,他們從來沒有對鏡頭喊過一句我是台灣人、台灣我愛你,他們只是用自己的手臂跟棒子,一球一球的丟或打,就讓外國人心甘情願的呼喊台灣之名一樣。我欽佩他們的成就,希望可以做到跟他們一樣,因此我竭力避免任何時事的討論以及立場的宣示(無論是政治或學術立場)。我相信「直接作給你看」才是化解、以及深化辯論的唯一方式(要堅持住這點,其實需要很大的毅心與堅持)。

同樣的,由於我將這裡定位為專業的調查報告發表地,因此我不在這邊張貼無關公共事務的私人生活文章、不轉載文章、不參與公益聯播、也迴避政治性的時事評論。

不參與時事討論的原因已經如前所述;而不轉載文章的理由則稍微複雜一些:因為這樣無助於事實的發掘。我不是說作網摘沒有意義,事實上我也受益於許多blogger的網摘(例如InnoNation Reloaded),他們就是我每天主要的資訊來源,只是我認為這個社會更缺少挖掘事實的人,而我現在還有能力作這件事情,所以我不該把時間跟版面放在轉介文章之上。

我這麼堅壁清野而不給自己任何迴旋空間,目的就是要讓我的讀者習慣iamwilly’s report的奇特屬性:讀者在這個blog中,將不會看到吳偉立講給自己聽的喃喃自語,也不會看到willy對時事的主觀評論,只會看到稍嫌厚重、但一定有憑有據的分析報導。我要讓讀者對這個blog有信心,相信這裡是一個類似National Geography、Discovery的頻道。我不敢說我不會錯,但我要我的讀者相信,這個blog一定會告訴你新鮮事,都一定不會浪費時間,一定會讓你學到新東西。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必須做出犧牲,例如我就不能參與許多我打從心裡支持的公共聯播(例如前陣子的搜尋RCA、運豬人)。我常掙扎著要不要把這些資訊放上來而難受,也常常因為看到太多政治事物而有滿腦想說的話而不能說而痛苦。當我看到豬小草的「我想聽你怎麼說」這個號召時,我實在有滿腹的苦水想要傾訴阿,可是我不能談。再想傾吐也是不可以說。如果沒有這個回顧機會,我就永遠沒有機會把我對台灣社會政治的想法、以及作法講出來。


四、展望未來


iamwilly’s report走的路線,跟一般的blog差別甚大,走這條路注定孤獨沒有同伴;而且那麼努力找資料作分析寫文章,會認真看的人大概也就小貓兩三隻,人氣注定不旺。但是我要記得,吳叡人曾經鼓勵我們不要比爛,而要跟自己比,要「比好」:要認真找專題的題目,認真蒐集資料,認真思考如何讓讀者輕鬆讀又可以學到東西。

努力要求自己寫出更好的文章,惦惦作,希望有一些人會感動,在希望感動的那群人中,有幾個人會想要作一些事情,然後其中又真的有幾個人真的作了一些事情…。我的希望也就這麼渺小而已,只是沒想到這麼渺小的願望卻是如此困難。

我是多麼的希望可以寫篇文章號召大家一起作,這樣才不那麼行單影孤讓人洩氣,但是我知道不能只有這樣做。台灣社會充斥著太多口號、太多說說就算了的熱情,就是缺人親手實踐,因此我只能一個專題一個專題的慢慢作,希望我的文章可以打動人,也希望有人可以看到背後的hidden agenda從而一起投入......

我是多麼希望每個blogger都有志氣去取代現在的主流媒體,都有「你只要看我的blog就可以,不用去看報紙」的志氣。多麼希望大家一起來,前仆後繼,用自己的力量,創造自己的媒體,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來改變我們的社會,來愛護我們的家園。只可惜我沒有資格這樣要求別人,只能努力作給別人看,期待那麼一兩個人讀出我的心事、也願意默默攜手共進......


......無論如何,iamwilly衷心感謝各位版友一年來的支持,希望明年各位還能繼續給willy質疑與鼓勵,批評與指教。請給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讓我明年還能跟您再相會。


路遙不覺遠,唯有結伴行。




致謝:iamwilly' report感謝水瓶子CK廢青weihsiEllery Chen,以及PTT-blog版的眾版友對iamwilly’s report的技術指導。沒有諸位的無私協助,這個blog就沒有今天這個模樣。willy再三感謝。

PS. 「路遙不覺遠,唯有結伴行」語出謝國雄2006年某研討會論文的結語。該論文集出版後,我會修改此文補上出處。



【HEMiDEMi:Twcivilsociet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