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6日

公視,請勇敢說再見!


2006/10/16,

這幾天,公視明年到底該不該繼續轉播台灣旅美球員的比賽,是BBS上反覆爭辯的話題(2006/10/19後記:其實也沒甚麼爭辯,根本就是一面倒的支持阿)。但我認為,公視明年不應該再轉播旅美球員的球賽。


目前支持公視應該要繼續轉播的網友,主要有三種論點。

第一個論點目前公視的轉播品質最高,其他頻道的品質都會嚇死人。為了國人收看權益,公視必須播。

這個論點十分沒有說服力。一來,大聯盟最高的執行單位沒有那麼笨,他們當然不會讓轉播單位的素質去破壞他們的產品內容,就像國外大型的電子公司早年不敢讓聯強代理他們的產品是一樣的意思。如果真的敗掉,他們自然會換下一家。市場機制並非萬能,但在這種層次的問題上面,市場機制是可以發揮作用的。

二來,今天如果是用同樣的要求來看,公視不僅應該要轉播MLB,更應該要轉播CPBL;還應該要建構一個24小時新聞台,以滿足國人的收看權益才對。拿這種理由來要求公視,並不是很恰當。


第二個論點台灣觀眾想要看台灣之光,所以公視應該要轉播。例如NHK也有轉洋基的比賽,所以公視轉播旅美好手的球賽也是十分合理的事情。

CNN的前國際特派記者Ralph Begleiter,在2005年在台灣的談話中,反覆強調一件事情:「媒體應該報導讀者『應該知道』的消息,而不是讀者『想要知道』的消息」。這件事情一般有業務壓力的商業媒體作不到就算了,但吃國家預算的公視實在沒有理由作不到。同理,王建民的比賽大家都想看,那麼這種比賽就讓一般的商業媒體去作即可,如果公視真的要播體育運動,那麼公視應該要作的是一些「人們沒有注意到,但他們應該要知道」的比賽,例如中等學校的錦標賽。

至於NHK也有轉播大聯盟的比賽沒錯,但是他們有轉洋基,但應該沒有也轉大都會、水手、道奇...,只要是有旅美球員的比賽就都轉吧?更重要的是,NHK雖然也是公家的電視台,但他並不是所有的頻道都是免費的,例如洋基球賽的頻道就是觀眾要繳費的。他們的公共電視集團性質,跟台灣目前的公廣集團(尤其是第13頻道)是有一段距離的。不能說日本可以,所以台灣也可以。

2006/11/16補充:有匿名版友告訴我,NHK確實是所有旅美球員都有轉播的,所以上面段落中的其中一點應是錯誤的,感謝匿名版友的指正。)


第三個論點旅美球員是台灣之光,公共電視轉播台灣人的驕傲,當然是十分合理的事情,所以應該要繼續轉播旅美球員的比賽。

問題是台灣之光何其多,在國外打棒球的是台灣之光,在澄清湖球場打球的球員也是台灣之光,在花蓮鄉下中小學快樂打球的小朋友也是台灣之光,那公視難道不應該把資源拿去轉播那個在鄉下中小學快樂打球的台灣之光,而要跟一堆商業頻道去搶王建民?

當然,王建民是公視捧出來的明星,所以如果就一般的商業機制來說,公視當然要繼續爭取。可是公視是「公共電視」耶,花錢去打造一個明星其實就已經有些不妥了,更何況現在還要花錢養一個明星?別忘了我們把稅拿給公視去製作節目,絕對不是讓他去作一些跟隨潮流、譁眾取寵的節目,而是要去作一些應該要作、但是市場機制作不出來的東西才對。這才是公共電視的原始目的嘛。



我們要認清:旅美球員是台灣之光,但他們也是一個跨國企業集團裡的商品。王建民今天可以在世界級的戰場上生存下來,台灣人與有榮焉,但台灣人也要認清,王建民也是一個商品,是那間跨國企業集團推銷給我們的產品。王建民的兩面性,我們不可忘記。

面對王建民,我們可以用自己的錢去買他的周遭產品,例如公仔,報紙,宣傳,MLB-TV,但是不應該用公共預算去支付購買王建民的球賽轉播。公共預算應該是要拿去尋找、栽培下一個台灣之光,而不是拿來捧紅、甚至遵從眾意來追逐已經是台灣之光的王建民。

我必須坦承,在感情上我自己也很希望公視繼續播。公視讓我們可以站在電視機前面,看到王建民的成長;看他不發一語,純粹以自己的實力,讓自己祖國的宣傳廣告,大辣辣地在洋基球場的電視牆上播放。王建民帶給台灣人在政治衝突以外的希望,也給台灣人在面對世界強權時足夠的自信。這些功勞,有一部分應該要歸給把王建民的形象建立起來的公視。

但當王建民已經是大聯盟的巨星、是所有商業媒體所要追逐的對象時,公視不該加入追逐的行列,而應在遠方遙遙祝福王建民一路順風,並遠離喧鬧的人群,回頭低首繼續在泥土中找尋、培育下一個台灣之光。這才是公共電視台的任務,才是其不可替代的價值所在。


據此,我揮淚反對公視繼續轉播王建民。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NHK對所有旅美球星都轉撥!

iamwilly 提到...

原文已修正,謝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