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7日

美國紀行之三:移民天堂?


給我你們那勞累、貧窮,蜷曲擁塞而渴望呼吸自由的身軀,
可憐被遺棄在海岸的人群們,
交給我吧,
那些無家可歸的、顛簸流離的人們,
我在金色之門高舉火炬。

--自由女神身上的詩詞(中文取自廖元豪這篇文章的翻譯)



2006/08/27,

美國是一個移民天堂?

我想在台灣的每個人,都很熟悉美國好萊塢式的宣傳口號:美國是一個多種族、同時又是族群融合的國家。大家都是移民,都來自不同的地方,都是白手起家,成功致富的良好榜樣;而自由女神,更是人們歌頌勇氣、自尊與機會的國家象徵。我在台灣,雖然就知道這只是一個宣傳口號,但是到了現場,才親身體驗到那與上述口號完全相反的情況。

讓我簡單回顧一下美國的移民史。
美國主要的人口移入時間是在1924年之前,這段時間是美國移民的黃金時期。儘管這段時間被稱為美國的黃金移民時期,但仍然是有一些例外的:例如19世紀初,美國禁止從非洲移入黑奴、19世紀中,禁止從中國移入勞工。在這段時間,美國的主要移民多是來自大西洋的對岸:歐陸以及愛爾蘭。在那個時期(1880-1924 A.D.),自由女神所在的港口位置,也就一直是迎接移民、審查移民資格的所在。在當時,自由女神確實是有其迎接移民的象徵意義的。

到了1924年,美國移民法規有重大改變:從此時開始,非西方國家的移民,開始有配額限制。舉例來說,他可能規定中國的移民有1萬個名額,日本有5000個名額…,但是歐洲各國的移民並沒有這個限制。自從有了這個限制之後,移民人數大減,美國移民黃金時期也就告終。至此之後,美國的移民法規對非西方的移民就越改越嚴,越來越不友善:例如配額數字一直降低,審查條件越來越高…。到後來因為非法入境、滯留的外國人數越來越朋大,使得美國對入境審查越來越嚴格。當然,在911之後就更是困難了。

而自由女神像也從歌頌美國自由精神、歡迎移民的精神象徵,變成吸引遊客、創造稅收的國家級觀光景點。


本文只是簡單從移民法規的變化,來談我們對美國這個國家的幻想;下一篇報告的內容,將會介紹外來移民在美國的生活實況,以徹底毀滅人們以為移民之後就會幸福快樂的神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