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4日

悼念Hernandez--兼論台灣棒球員的勞動體制



2006/05/14,

物競天擇是職棒場上必然的汰換過程。但在台灣的職棒場上,我們的球員面對的,是一個更不公平、完全向資方傾斜的世界;而其中受害最多的,就是來台工作的外籍球員。台灣對待外籍球員的方式極度不合理,這可由下面東森的這則新聞中明顯看到:

記者歐建智/台北報導 (2006/04/18 23:09)
誠泰COBRAS洋投費南德茲(willy按:Fernando Hernandez)18日的荒腔走板先發投球,投1局又2人次就丟8分的表現,讓球隊嚐到輸球,也讓自己領到一場離隊同意書。COBRAS總教練吳復連賽後十分生氣地說:「會以最快的速度送走費南德茲。」

由於誠泰COBRAS在上週已有一位新洋投威格斯來台測試,教練團無法忍受費南德茲這樣的投球表現,當場就下指示,要費南德茲即刻走人,總教練吳復連表示,會以最快速度買機票,把費南德茲送回國去。


球團,其實也就是一家公司;領隊(米國稱之為general manager, GM),也就是這個公司的CEO;而球員,當然也就是這家公司的員工。一間公司可以找一千萬個人來面試,十萬個人試用,最後只任用一個人。這是公司的權力。同樣的,一支球隊在春訓階段,領隊可以找一千個人來測試;簽約前,他要叫誰離開春訓營都是他合理而正當的權利;因為在這之間兩者的關係是平等的,不存在老闆跟員工的關係。

然而,一旦球員測試通過了、球團跟球員簽約了,那兩者的關係就會變成老闆跟工人的關係;就好像員工經過試用期,簽下薪水合約變成正式員工一樣。一旦簽約,員工就不可以隨意漲價、也不可以說不幹就不幹;同樣的,老闆也不可以隨便開除員工;真要強迫他離職,也是要合約內的薪資給員工。這是資本主義市場下,最基本的勞雇關係。

如果google看錯李開復的本事、球團看錯球員的能力,那公司的董事會就應該要把CEO抓過來,質問Sergey Brin & Larry Page為什麼那麼愚蠢,沒看出李開復是假貨?為什麼林致光跟吳復連在春訓階段或是測試時沒看出費南德茲的能力,還讓他在場上丟了23局?公司董事會只能怪自己,因為他們任用了一個白目的CEO,讓這個CEO錄用一個痞子進公司混吃混喝。董事會應該是要火掉那個CEO、然後趕快把該年度的薪資塞給痞子叫他趕快離開。

很可惜,上述這套資本主義的基本精神,在台灣完全不適用。

因為台灣這個魔幻國家,他的法律制訂者認為:「棒球員不算是勞工」,因此棒球公司跟球員之間的合約內容是怎樣,完全不甘我執政者的事;這樣的放任結果,就讓那些原本就壟斷整個買方市場的大公司集團,在勞資談判中予取予求:契約內容完全由公司決定,勞工什麼都不被考慮。而最具體的結果就是:球員永遠都在任用期、隨時都可能被解聘,就算有合約,其合約內容也是極度不公平。

經典的案例之一,是一般上班族如果真被操爛然候找理由火掉,至少都還有三個月的離職金,而台灣棒球市場上的洋將,在台灣只有一張單程回國機票。

經典案例之二,是一般上班族如果跟老闆不合,媽的年底我就跳去隔壁公司工作,看你奈我何。然而,因為整個勞動力市場是由買方(資方)決定,而且政府完全不介入(例如在石油市場上,政府就不准中油與台塑有聯合漲價的默契),以致於員工根本無法換公司工作,因此勞工的價值就不能在市場上公開拋售,看誰價高取得其勞動力。

因此,球員就成為變成單一公司的「奴隸」,由公司自行認定其勞動價值,而來台工作的外籍球員,更是其中最悽慘的一群工人。

上面都只是使用一般資本主義勞動力市場的普遍法則來看待棒球員的狀況而已,這都還沒有考慮到在職業棒球運動中,以球季為記薪單位的特殊勞動狀況。例如,現在這位費南德茲被台灣球團趕走後,他是要去哪裡找工作?市場上每間公司都已經找到人、都額滿了,那他今年是要怎麼過?

費南德茲本身有沒有實力在台灣的棒球市場下存活,是他的本事;但是台灣球團以這種方式叫他包袱款款回家吃自己,完全是台灣政府、台灣社會對他們的歧視。如果台灣的球員,在國外遭受到類似的待遇,我們作何感想?如果陳金鋒在美國,被人家取了一個農藥產品的英文名字、被人家要求要帶傷上陣,打不好就直接火掉,我們台灣人作何感想?如果王建民有一天變成yankee的王牌,因而被教練要求一三五先發、二四六牛棚預備、被操壞掉後就把他扔回台灣吃自己,我們台灣人作何感想?如果郭泓志開刀不順利,就被當地報紙在沒有證據的情形下,就聲稱這個球員有吸毒,那我們台灣人作何感想?

台灣政府花了那麼多錢送佣金拼外交,卻不知道自家裡的娛樂運動,早已敗光了自身在外的名譽。去拉丁美洲參加人家的總統就職典禮,就會讓人家認識台灣?人家早就從那些來台工作的球員口中,把台灣想像成一個邪惡之島了。


謹以此文來悼念被誠泰Cobras糟蹋的Fernando Hernandez、在台被剝削的洋將,以及每位在球場上娛樂我們的球員。你們帶給我們太多的感動,而我們卻無以為報。台灣人對不起你們。




(本文原發表於PTT-baseball(2006/04/19), 經重新改寫後發表於此)

(頁首圖片是Fernando Hernandez的照片,這邊是他在台灣的成績,以及在美國的部分成績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沈重。

不過球員也是有來台測試

沒登版就被火掉的(兄弟找的古巴籍洋投)

或許那洋將練習跟實戰表現差異太大

才會讓教練團如此錯愕吧

iamwilly 提到...

你講的應該是奧古斯丁(Agustin B. Marquetti)吧?這個是Marquetti在兄弟官網的介紹。

先不管是不是「練習跟實戰差異很大」,只要GM看不出來,那都是GM自己活該。每年MLB的季中交易、季後的FA簽約,裡面都有一堆假貨,吃虧的GM發現是假貨之後,也沒有把他們洗掉阿。


再則,教練團會感到錯愕,是因為球團自己沒有scouting,甚至沒有上網查資料的能力。

兄弟球團之所以找Marquetti來測試,是因為養父鐵(Yofu Tetsu)的介紹。在這邊再次凸顯兄弟球團無能的地方:第一,今天如果你是一個工人,然後老闆叫你幫忙找人來跟你一起工作,而這個人未來可能會取代你,跟你是競爭關係,那你會找一個比你強、真正有本事的人來嗎?想當然爾你一定會找一個比你弱的人來交差嘛。第二,兄弟球團竟然還沒有從其他管道去確認一下養父鐵介紹的人的品質,就直接叫人來工作,這是兄弟球團的第二個無能之處,

聽信其「競爭對手的一面之詞」、沒有自己的判斷能力。兄弟球團的失誤,是十分自然的事情。只是在台灣的奇特制度的掩護之下,兄弟球團的失誤,由球員來買單,球團還是可以繼續逍遙下去。


最後,Marquetti的「練習與實戰差距很大」嗎?那是媒體從兄弟球團口中得到的答案,不要被他們誤導了,看看baseballcaube的數據吧。這上面的數據清楚顯示,Marquetti是個在2A都會被打爆的球員,他在CPBL混不下去,是十分合理的事情。兄弟球團之所以認為「練習與實戰差距太大」,是因為兄弟球團根本就不知道Marquetti真正的實力。他們只是自以為Marquetti很強,而不知道這個人事實上有多強。


PS. Marquetti是「古巴裔」,他現在的國籍是委內瑞拉。順便在這裡幫他正名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