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當兵變廢人」之後記:重新打造一支有戰力的國軍


The Тouch of Life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lavi@
人世間最困難的事,不在於說服大家接受新觀念,而是如何讓他們忘掉舊想法。
--凱因斯


這個系列寫完了,請容我用一點篇幅,來談談自己的一點小小感觸。


這個系列整整寫了十篇文章,不出乎意料,反應冷淡到了極點,大概是我所有系列文章裡,最不受歡迎的了。

反應冷淡雖然讓人沮喪,但這也是早就可以預料到的結果。如TYL鞋長的開釋一般:當兵大家都是幹得要死,但既然平安退伍了、不甘自己的事了,都只想趕快忘記這段悲慘回憶,誰還願意回首回顧這段日子?畢竟我們已經跟這個國家兩不相欠,又何必多花力氣去想這些鳥事?因此,我早有反應冷淡的心理準備。

只是,讀者的反應再怎麼冷淡,也比不上就業的現實壓力來得可怕。

一個人獨自寫這些有的沒有的,是艱辛的,因人們總是不能諒解,為什麼退伍了還靠媽媽養,還不趕快去找工作?然後整天待在電腦前一直打打打,也不知道是在搞什麼東西。就連我自己,也常常自問說:流水不腐戶樞不蠹,阿我今天寫這個東西國軍就會比較好?部落格就會有比較多的來客數?廣告收入會比較多?答案當然想都不用想就知道一定是否定的,那我這樣是寫辛酸的喔?還不如趕快把時間拿去做未來的事情還比較實際。

而且為了寫這些東西,被迫要回想過去的那段日子,而依回想到過去的那段時間,就常會無名火起,然後就對著電腦怒罵,搞得自己心情難以平靜,常需要沈澱一下子才有辦法作事情。這段時間,本應該要好好修養、好好的把軍中的那堆垃圾丟掉的時候阿,怎麼還回頭去整理這些東西呢?

更糟糕的是,今天我去求職,公司的人資部門search我的個人資料時,看到這幾篇文章,不當場嚇死才怪,誰還敢用我?

寫這個東西累得要死,既得不到好處,又賠上自己的前途,吃力不討好,那我這是何苦?


心中雖然明白這些簡單道理,但實在看不下去軍中的事情繼續發生,同樣愚蠢的事情在我退伍之後繼續存在。那種憤恨的心情實在太過強烈,割捨不下,強烈到不做一點事情、不把內部的瘡疤挖出來,硬把這個封閉、迂腐的體系掀開來,看看事情會不會有些好轉,就沒有辦法放心的離開!

那是一個原本認真負責,但卻發現自己在裡面怎麼樣都使不上力而感到的無力與無奈;那是一個誠實納稅人看到自己的稅捐被一群長於內鬥的人糟蹋後,從心底最深層感受到的憤怒;那是一個以自己國家為傲的台灣人,看到自己國家的軍隊長成如此迂腐骯髒的模樣而打從心底感到的恥辱。

畢竟,無論它在這麼爛,這都還是我們的國家,這是我們的軍隊,我們再怎麼百般不能接受它的混亂與迂腐,他依然是打著我們的旗號、對外代表我們的國軍。

這是一個我們永遠無法忽視、無法當作他不存在的政府體制,我們不能繼續裝死,繼續把這些糗事當成從未發生過了!是時候了,是我們該把這個體制好好整頓一下的時候了!我們應該要勇敢面對真相,清清白白的把事實攤在陽光下,誠實的面對前人擺爛的傑作,務實的研擬我們接下來的改進方案了!

而我的這一系列文章,也就是希望可以幫助我們的國軍,可以真正的現代化;讓我們的國家,可以擁有一支真的有進行作戰能力的精實部隊、而非是一支只能在兵棋盤上生存的裝「假」部隊。


這系列文章,這是我對這個國家、我們的國軍的一點期待,也是我對我個人過往的空白一年的一點交代。



各位網友,這個系列就到這裡為止,辛苦各位了。

由於willy接下來就要準備進入就業市場,要做一些準備,因此這裡會暫時停止密集的更新,還請各位擔待。但若一旦上了軌道(肯定不會太快),我會盡快回來跟大家報告,持續延續這個部落格過往這兩年的一貫取向,繼續維持iamwilly’s report的風格,以不負各位忠實讀者的勉勵!

謝謝大家!期待再相逢的日子!
--------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祝找工作順利啊。另外,我覺得,好文章有時候還是需要一點機運或一些管道,才能讓更多人看到。(比如經由其他輪壇bbs書籤網站等等推介)或者自己製造機運或開拓管道也可以。

bill 提到...

作為一個看完系列文章的讀者,就出聲支持一下:)

匿名 提到...

潛水看了一整個系列的文章,在最後也來給willy兄打打氣,這種年度好文等級的文章,絕對值得用心用力寫出來,這種道德勇氣與分析能力絕對值得讚賞!

iamwilly 提到...

謝謝各位的鼓勵~^_^

我也覺得應該是要主動去宣傳的,畢竟在家裡面等,客人是不會上門的阿,只是就害羞,不好意思出去拉客嘛 XD

匿名 提到...

「當兵變廢人」這一系列我都看了…大力支持!!祝你順利找到工作囉~

匿名 提到...

多謝你分享寶貴的經驗,讓新兵的我能及早催眠自己。

匿名 提到...

拍拍手!!
當一個家庭主婦的我,也是很欣賞你的態度。批評之外,帶著對國家的期許,我也希望台灣政府多一些這樣積極的人!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 真的不想去當兵...

匿名 提到...

謝謝你把這些寫出來,很有參考價值

我是個可能即將要去當兵,預官考了卻因為填志願出意外沒有填,替代役沒中,住台北卻抽到海陸要去屏東新訓的衰人,剛好大大在最後一篇給新人的建言中提到的狀況我都有...

唉~~進去就過一天算一天..
另外,現在是半夜,剛才我被朱學恆的那篇延伸閱讀嚇到了><",希望等下睡去不要作惡夢= =

Lee Chi 提到...

正在等當兵的潛水客感謝作者的熱心分享

讓我心裡先有了個底!

3Q~

匿名 提到...

辛苦了,打了這些文章.
謝謝.
我知道ptt的反應不好,
但我覺得這系列的文章很棒,

該是起身改革國軍的時候了.

t8810039@hotmail.com

Unknown 提到...

其實,稍微整理一下,就可以作為論文發表了。在擴充一下,可以出書了。現在挺流行像經濟殺手的告白這類東西的。怎麼可能沒人看呢?只是沒有好好的打而已。

瑞奇 提到...

沒有錯的啦,當兵就像你寫的上中下集一樣,分析得真透徹,總之當兵就是機八啦,又沒什麼意義,還有應付一堆狗官,西瓜偎大邊,打仗鐵輸的,還是平平安安退伍全身而退比較重要

貓又 提到...

您好,我是“國防部誤植條款自救委員會”現任召集人(Facebook查得到),想請您授權這當兵系列文章給我,我們需要您的力量,請借給我們,也借給大家,讓更多人知道相關訴訟管道。感激不盡。
目前我們聚集了160餘位有志兄弟,為促進國防部民間監察法的誕生,我們必須團結具名聯署,還請借用您的論文。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本以為這是篇浪費時間的謾罵文章...誰知越讀就越不能罷手,相見恨晚...





您的文章流傳迄今已6年餘,國軍仍舊沒什麼改變,高司單位一樣馬照拍坑照挖,基層單位仍然苦哈哈。





您能在如此短時間將國軍看得如此透徹,只能說聲佩服之至!

Unknown 提到...

身為還剩下七十一天的預官學弟,看到此文章雖年代久遠,所敘述的情景仍歷久彌新,有如鐵板神算,真不知該哭還是該笑。這期間所受到的種種屈辱和欺瞞,原先也在考慮著等退伍就讓它煙消雲散;但看見學長的努力,又覺得不能讓這些人的惡行惡狀持續下去。期待退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