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2日

我們根本沒有真正職棒


2006/09/12,

日前某中華職棒球團召開記者會,聲明因為近日進場人數減少,使球隊營收減少,因而無法進一步擴充其軟硬體設施。而該球團將盈餘減少的原因,歸咎於台灣沒有足夠的棒球人口,「餅」太小。

上述想法不僅是報章雜誌,同時也是網路討論中的主流思維。眾人誤以為職棒成立至今始終原地踏步,乃是由於先天棒球人口不足導致,因此「節儉」的作法才是符合本地特殊環境的策略;而某些球團之所以可以在近年來快速成功,是因為他們可以發揮「球團與母企業互利」的效果。

職業頭銜業餘聯盟


人們之所以持此一論點,實因多數人被「中華職業棒球聯盟」中的「職業」一詞所蒙蔽,而未想到中華職棒在制度層次上,只是個空有職業頭銜的「業餘」聯盟。上述「球團與母企業要互利」此一思維,便是業餘思維的代表。

以上面那句話來說,在台灣似乎成立,但在日本就不一定,在美國則完全沒道理。紐約洋基隊的老闆史坦布納原是造船業者,他買下洋基隊,對其造船生意有幫助嗎?完全沒有。西雅圖水手隊的母企業是任天堂公司,也沒有傳聞報導任天堂公司買球隊是為了增加在美曝光率。更不用說像是奧克蘭運動家、德州遊騎兵,這兩支球隊都只是一群有興趣、有錢的投資人一起集資買下的,
它們根本就沒有母企業。

平日習於「母企業與球團互利」的讀者可能會好奇,那麼球隊如何生存?棒球公司當然是直接從棒球產業中獲利:球團花錢建立球探部門、農場養成體系、醫療團隊,盡可能挑對球員、讓小球員成長得比人好,以減少球員的薪資支出;並想辦法讓比賽更有娛樂性,塑造在地認同,想辦法增加進場人數來增加收入。

若球團賠錢怎麼辦?這就像一般的營利公司,公司賠錢就請總經理下台,若仍持續虧本,那就把球隊賣掉,換新董事入主。畢竟職業球隊是一間營利公司,不像業餘球隊只是公司內的一個部門,旨在降低母企業稅賦或塑造企業形象而已。經提醒後,相信讀者會發現,今天台灣多數的職業棒球隊,多是用玩業餘球隊的方式來玩職業棒球。然而為什麼這個狀況可以持續存在?

公開平台制定體系


其根本原因在於,這幾個名義職業、實質業餘的職棒球團,它們從根本上壟斷台灣職業棒球遊戲規則,所以它們才可以魚目混珠,用職業層級的名義玩業餘層級的遊戲。

如果中華職棒有正常的「職業棒球」制度規範,例如勞方有自由球員制度,一二軍間有合理的薪資約定;資方有公開透明的球員買賣平台,以及「真正」的 waiver,台灣棒球運動員的薪資就會大幅提昇,而球員大舉上升的薪資,自然會逼使部分買不起明星球員的球團,去建立自己的球探部門,以及二軍養成體系。

自然而然,全聯盟的競賽水準會提高,娛樂性會更強,觀眾自然會進場,棒球人口也會增加。到時,我們才能說台灣有真正的職業棒球聯盟。

【2006/09/12 蘋果日報】(網站連結

(頁首圖片為制訂中職遊戲規則的意見領袖:洪瑞河總經理)



----
本文原發表於2006/09/05, PTT-Baseball。經改寫後投至蘋果日報論壇。

本文槁酬1/2將捐助PTT,以感謝ptt眾版友的鼓勵,以及ptt-baseball這六年來的滋養與慰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