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9日

郭泓志之後...





2006/09/09,


阮是十八薄命農村女,離開家鄉出外來求利,
想著歹命有時目屎滴,也是不得已。
離開阿母的身邊,阿母啊,你現時像阮心內悲。
《黃昏嶺》作詞:周添旺


郭泓志於美東時間2006/09/08晚上七點,台灣時間2006/09/09早上七點,在紐約皇后區的Shea Stadium展開他首度MLB先發,並立即展現全面宰制比賽的潛力。在這個苦盡甘來的時刻,iamwilly祝賀郭泓志,恭喜他終於展開那段早該開始的璀璨年代;感謝道奇球團,感謝他們給郭泓志那麼多次機會、那麼長的時間,讓郭泓志能夠逐漸恢復他原本的天資;順道也恭喜台灣那些對他殘暴至極的人們,還有持續壓榨他的機會。

郭過去十年來的境遇,值得所有喜愛棒球的台灣人關心。郭泓志值得關心的原因,不是因為他登上全世界最高層級的舞台,是台灣之光;而是因為他的悲慘歷史,是所有台灣棒球運動員的縮影,更是每個不幸生在台灣的天才運動員的真實寫照。郭泓志的投球技術,完全應歸功於美國職業球團的醫療與養育能力,而他的祖國台灣,不僅沒有出上半點力氣,反而是讓他受苦受難、磨損他難得資質的元兇。為了所謂的學校名聲、為了所謂的國家榮譽,我們毫不吝惜的葬送掉無數條天資優秀、前途無可限量的手臂。上天給台灣如此驚世的天資,我們台灣人不僅不懂珍惜,更隨意浪擲。我們台灣人,愧對那些為了滿足我們喜樂而受苦的小球員,也愧對上天給我們的,

我們除了為小選手們的青春與血汗而流淚、嘆息之外,也要想想,我們可以做甚麼事,讓未來的小朋友們,可以有自由自在的棒球娛樂,讓未來天資聰穎的小朋友們,可以有徹底發揮潛能,而不必再為了團隊、國家榮譽,甚或只是教練個人的名聲而遭受到如此驚人的折磨與虐待。


以下附上兩篇介紹郭泓志的文章,供不太看棒球的版友們參考:民明網的〈誰要郭泓志?你問我咧〉,以及PTT, edwin11017版友所寫的〈台灣的神之左手-我所知道的郭泓志〉。由於後文尚未被PTT系統收在web版精華區中,因此我暫且以全文轉錄,一週後Web版本出現
後,我會以連結方式連結該網頁,並將該文從blog刪除。這段時間尚請edwin11017版友見諒。


----------------------------------------------------------
----------------------------------------------------------

作者: edwin11017 (EDWIN) 看板: HCKuo
標題: [討論] 台灣的神之左手-我所知道的郭泓志
時間: Thu Sep 7 23:29:05 2006


慘烈悲壯的青棒史

關於郭泓志過去的經歷,在網路上有許多流傳,最近因為郭泓志即將在美國大聯盟先發初登板,所以有關於郭泓志的討論又熱鬧了起來,但是還是有人質疑郭泓志當年在國內留下的許多不名譽事蹟。

這些事到底是真是假,老實說不是當事人根本不知道,我將這幾年在網路上看到關於郭泓志的故事經歷做了一些整理,加上一些我自己的當年的記憶跟心得給大家參考,對郭泓志有興趣,但是不了解他的人可以參考一下。(部份內容網路上都找得到,真實性也許待考,但是在當年媒體一面倒的討伐聲中,這些內容無疑是提供我們找到真相的另一種參考。)

說到中華隊與松阪大輔的對抗史,一定有許多球迷會第一個想到九九年在韓國力抗日本的蔡仲南。不過早在阿甘之前,郭泓志就已經在九八年的亞青盃裡上演過這段戲碼了。

當時中華隊遇上由松阪大輔所領軍的甲子園明星隊,那時候的松阪大輔是高三學生,已經是日本成名已久,威名遠播的平成怪物,而郭泓志與松阪大輔對抗下的表現,面對日本甲子園明星隊打線(現在很多都在日職一軍),郭泓志主投7.1局,投出11K,自責分1分,高水準的表現完全不遜色於松阪大輔,雖然比賽最後中華隊以一分飲恨,但是郭泓志的高水準演出,甚至也有日本媒體認為他投得比松阪還要好。也就是這一場比賽,讓年僅高二的郭泓志一戰成名。

青棒時期的郭泓志是一個爭議性人物,雖然擁有傲視國內青棒的頂級天賦,可是身上卻總是纏繞在永無休止的負面新聞。最常聽到的說法就是郭泓志愛耍大牌,喜歡欺負學弟、抽煙、喝酒、打架,十足的小流氓。平常不愛練球,所以雖然球速很快,但是控球卻很爛,甚至會跟教練起衝突。

當時我在金龍旗看郭泓志的比賽,印象中賽事剛開始時,郭泓志的表現神勇無比,140km以上的速球連發,他的對手根本摸不到球,就像大人打小孩一樣,讓人不由得同情郭泓志的對手。當時我最愛看的就是郭泓志跟曹錦輝的比賽,每天都在注意他們兩人誰投的球比較快。

不過,郭泓志這一段命運悲慘的青棒史也就此展開,當時的教練,為了爭取好成績,毫不客氣的過度壓榨郭泓志的手臂,據說有曾在九天裡投了三十局的記錄,關於郭泓志在青棒如何被教練過度使用,在網路上有相當多的流傳。

當時郭泓志常常要連續好幾天出賽,曾在第二屆金龍旗的八強戰先發上場,投了一百八十幾球完投,之後又在四強戰上場主投,然後冠軍戰又再上場救援。驚人的頻繁出賽,辛苦的演出神奇逆轉秀而搶下當年冠軍。讓教練開開心心的拿到好成績、領獎盃、賺獎金,卻讓一旁關心他的球迷看得膽戰心驚、心疼不已。

第三屆金龍旗,郭泓志的表現大不如前,控球亂七八糟,是大家對他最深刻的記憶,對郭泓志控球不好的印象也是從這一年開始產生,當年報章雜誌開始大肆報導郭泓志的負面新聞,最有名的就是郭泓志的教練跟台灣媒體抱怨,說郭泓志耍大牌,不肯上場投球,還有就是郭泓志很愛偷懶,練球不認真,常常把教練交待的練習量偷工減料等等,當時還發生教練上投手丘罵郭泓志,而郭泓志也是一臉不爽,在投手丘上狂踢土,甚至還發生甩棒事件,被裁判警告。

結果當時引起台灣媒體一陣狂轟猛批,所有對郭泓志不利的負面新聞一一見報,包括他會欺負學弟,抽煙、喝酒、打架,媒體把郭泓志形容得十足是個小混混,也把郭泓志投不好的原因歸咎於他不愛練球,甚至還有傳言說郭泓志在打放水球。事實的真相不得而知,但是在網路上卻流傳著另一種與媒體完全相反的說法。

據說當時在休息區裡有一段激烈的爭吵,南英教練指責郭泓志投的很差。郭泓志則說因為前幾天的比賽,才剛投了八局,手還很痛。教練就罵他,沒有鬥志,愛耍大牌,很難管教之類的,還提到什麼成績很重要、補助經費之類的。還說他們以前那個時代的王牌投手也都是一直投。之後休息室內持續的爭吵,然後傳出「啪」的一聲,據說是教練賞了郭泓志一巴掌。(台灣教練打選手好像不是新鮮事,陳金鋒也曾被教練打過巴掌,導致耳膜破裂重聽,聽說吳思佑在與美國球隊簽約前也曾被教練用藤條打斷他的左手臂)

因為被過度使用而手痛的郭泓志,在被指派上場前向教練表示因為手痛希望能休息幾天,不願上場投球。結果,教練就在媒體上放話,說郭泓志耍大牌不肯上場投球,導致國內媒體對郭泓志的一片躂伐,於是手痛不已的郭泓志,只好又拿起手套,上場投球。結果郭泓志的表現是當然相當不理想,球速越丟越慢,控球越來糟,高一就擁有145km豪腕的他,因為疲憊與傷勢,他那隻傲視群雄的黃金左臂也已經慢慢舉不起來,據說有時候球速連130km都丟不到。

如此荒腔走板的表現,自然更引來台灣偽善媒體更多的圍勦,媒體把郭泓志表現不佳的原因怪罪於他平時練習不認真。而郭泓志也從不曾在媒體上反駁什麼,只是繼續上投手丘投球,繼續的投出保送,繼續的被對手打爆。僅管手臂已經受傷,僅管投得不好,但是南英的教練還是讓郭泓志一直的投一直的投。

第四屆金龍旗應該是大家最有印象的時刻,因為當年也是曹錦輝發光發熱的一年,國內青棒兩大左右巨投相互輝映。但是在媒體一致的褒揚曹錦輝的資質、球技與人品下,對郭泓志的負面批評卻也一直沒停止過。

這一年的郭泓志又是連續好幾天出賽,十六強戰完投14X球,八強戰上場救援四局,四強戰再上場主投被打爆,隔天季軍戰卻馬上又上場中繼救援了七局。因為大家都知道郭泓志的控球不好,所以他的投球數會比一般正常情況下的投球數要多很多,加上過多的投球局數,郭泓志的黃金左臂所累積的投球量十分嚇人。就在教練為求獎金、經費補助的目標,與台灣腦殘媒體的推波助瀾下,郭泓志的手臂在青棒時期悲慘又驚人的過度使用量,讓少數還關心他的球迷為之動容、不忍,也在他的身上留下了一生難以磨滅的嚴重傷害。


錯綜複雜的簽約風波與吸血經紀人

郭泓志的出國事件在國內喧騰一時,當時最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就是經紀人張高達竟然在中華青棒隊集訓的宿舍當場把郭泓志強行帶走。雖然有不少人覺得把郭泓志帶走是好事,免得以後沒有出國的機會。不過,事後看曹錦輝的例子,當時郭泓志急著跟道奇簽約未必是明智之舉。

當年簽約風波錯綜複雜,據說是郭泓志的父親先收了統一獅的營養金,但是後來郭父又跟張高達簽了經紀約(郭父的說法是因為郭泓志堅持要出國他才簽的),之後統一要求郭泓志履行合約加入統一獅,於是郭父又希望郭泓志留下來加入中華職棒,然後張高達又跑去找郭泓志的母親簽約,之後又牽扯出一堆郭泓志家庭風暴。

不過最重要的是,經紀人張高達與郭泓志簽下的合約十分不合理,根據合約內容,郭泓志與道奇隊簽約,張高達可抽佣20%,若升上大聯盟則抽年薪的8%-10%,之後有什麼廣告代言合約一律都抽20%,遠遠超過當時的經紀人抽成行情,而且一簽就是十三年的超級長約,等於把郭泓志三分之二的球員生涯都賣給張高達了,跟賣身契沒什麼兩樣。

而且張高達還以相當低廉的價格把郭泓志賤賣給道奇隊,雖然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郭泓志一百二十萬美金左右的簽約金似乎不少,但是事實上,包括美國的經紀公司與教練都認為,郭泓志應該有兩百五十萬美金的身價,所以當時張高達用一百二十萬美金把郭泓志賤賣給道奇隊,美國方面的其他球團跟經紀公司都覺得是道奇隊賺到了。(張高達跟郭泓志的經紀約後來好像處理掉了,不過詳細情況我不太清楚)

因為郭泓志兵役問題沒有解決,所以他也無法回台灣來,當時國內媒體跟棒協用「兵役」這個藉口狠狠修理郭泓志,用「逃兵」這個難堪字眼形容郭泓志,當時還有郭泓志要是回國,棒協就要通知軍方去機場抓人之類的傳言。「逃兵」這兩個字現在看來真是可笑,以這個標準來看,現在出國旅外的年輕選手們不是好幾個逃兵嗎?也是因為這個「逃兵」說法,所以後來郭泓志就再也沒有回來台灣這個故鄉過,直到幾年後郭泓志的父親過世,他才偷偷摸摸的回國來奔喪。(即
使他2002年首度代表中華隊打亞運,也因為簽證與兵役問題,無法踏上台灣的土地上)

簽約風波中,郭泓志被棒協宣佈「永不錄用」(網路上流傳是中華隊永不錄用,也有人說是中華青棒隊永不錄用,我印象中棒協當初是說”中華青棒隊”永不錄用,不過很多網友堅持棒協是說中華隊永不錄用,所以變得有點羅生門),郭泓志在媒體的一片批評聲中,偷偷摸摸的前往美國挑戰大聯盟夢,他也成了唯一不是帶著國人祝福而出國挑戰夢想的選手。


「小聯盟的傳說」與傷痛奮鬥史

無論如何,郭泓志總算是逃脫了那個對他不太友善的故鄉-台灣,而來到他追逐夢想的戰場-美國。郭泓志的小聯盟初登板,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個大驚奇,他的1A初登板,據說至今仍然是「小聯盟的傳說」,為人所傳誦。那場比賽郭泓志先發主投三局,一共三振了七名打者,兩個斷棒滾地球出局,並且投出嚇死人的98mile速球(同一時期的王建民、跟曹錦輝好像都還沒投過這麼快的球),驚人的表現,瘋狂的屠殺1A打者。

據說當時郭泓志的隊友,游擊手Joe Thurston,看完郭泓志的投球說:「我在另一隊的朋友打了一個界外球,竟然是全場最結實的一球。所以不是他們打不出安打,而是根本打不到球!」 在場邊觀戰的球探甚至認為,郭泓志在該場比賽的表現已足以立刻登上大聯盟。而當年他只有十八歲!更神奇的是,聽說郭泓志投出98mile的那顆球以前,他的手肘韌帶就已經斷裂了。(韌帶都斷了還能投到98mile,真神人也)

遺憾的是,這場比賽結束後,郭泓志就因為手肘韌帶斷裂,從此開始他漫長又痛苦的開刀復健之路。郭泓志的韌帶斷裂顯然是因為國內比賽時過度的使用所致,但是令人生氣的是,台灣的媒體與教練卻認為郭泓志是因為自己愛亂飆球速才會把韌帶投到斷掉,跟他在台灣的頻繁出賽無關。這種推卸責任又厚顏無恥的說法,真是人神共憤啊。

動過第一次T.J手術之後,郭泓志在小聯盟未來的五年裡,始終揮不去手肘傷痛的惡夢,2002年郭泓志又開了一次結締組織清除的小手術,手術完後沒多久,正好遇上2002年亞運。當時郭泓志剛開完刀,復健都還沒做完,結果當初放話說「永不錄用」的中華棒協竟然以「兵役」問題為由,向道奇提出徵召,企圖以「兵役」之名要脅郭泓志回來加入中華隊打亞運。

對於被棒協封殺,可能因為兵役問題,而永遠不能踏上故鄉台灣土地一步的郭泓志來說,這個徵召不論是對他或是道奇隊而言,照理來說都是一大利多,因為郭泓志的確很需要藉由參加亞運比賽,來幫他的「逃兵」身份解套。但是問題是郭泓志才剛動完手術,雖然復健狀況良好,畢竟還是沒有完全復原。

郭泓志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參加亞運,我想任何一個有正常思考能力的人都會知道,以郭泓志當時的狀況根本不宜參加。原因很簡單,因為道奇球團已經明白向中華棒協表示,郭泓志尚未完全復原,還一再向棒協確認真的要徵招郭泓志?在腦殘棒協以「兵役」問題威脅下,道奇隊還是同意放人,不過也定下郭泓志不能投超過四十五球的規定。

一個復健中的投手,都說不能投超過四十五球了,再腦殘的人也應該知道郭泓志的狀況真的不好,實在是不適合出賽,沒想到棒協的腦殘程度遠遠超出我的想像,竟然還是硬要徵招郭泓志。更可笑的是,中華隊的總教練在親眼觀察過郭泓志的狀況後就應該知道他的狀況是不適合出賽的,結果還在比賽最關鍵的時刻把郭泓志派上場投球,總教練的腦殘程度,肯定比棒協有過之而無不及。

無可避免的,尚未復健完的郭泓志在亞運的表現是讓人失望的,投不出球速(最快144km),控球也不理想,在接連的投出四壞球保送後,最後輸掉了那場比賽,之後郭泓志成了頭號戰犯,在網路上被眾鄉民罵到體無完膚,比賽完後,他一臉難過的在媒體上說:「其實手臂尚未復元,投球還會痛,硬著頭皮上場,把大家打下的江山搞砸了,本以為可以撐下去,只可惜事與願違,我對不起隊友,也愧對國人。」當時我心裡想,愧對國人的是郭泓志嗎?真正愧對國人的應該是腦殘到無藥可救的中華棒協跟總教練吧。

可惡的是,棒協用「兵役」問題,把郭泓志徵召回來,說明會幫郭泓志解決兵役問題。結果事後又改口說郭泓志雖然已經符合補充役身份,但是因為當年郭泓志是以役男身份出國,已違反法令,要郭泓志先去解決法令問題,才能讓他適用補充役。最後棒協跟體委會又以要求郭泓志參加經典賽為代價,承諾幫他處理兵役問題,讓他能在年底回國服補充役,才讓郭泓志的兵役問題真正獲得解決。

亞運結束後,郭泓志悲慘的命運並未就此結束,回到美國後竟然傳出郭泓志必須再開一次刀,動第二次的T.J手術,這也是他赴美後的第三次手術,老天給他的苦難磨鍊未免也太艱苦了點,2003年郭泓志整季報廢未出賽,直到2004年季中才又再回到球場上。(有人說,郭泓志第三次開刀是因為棒協強迫徵召他回來打亞運,又硬把他派上場,才會害他手傷加重,必須再開一次刀。我是不覺得郭泓志第三次開刀一定跟亞運比賽有關,但是那次亞運不應該徵召郭泓志回來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綜觀郭泓志在小聯盟這幾年,出賽場次實在少得可憐,大部份的小聯盟生涯都是在養傷、復健中渡過。因為沒投出過成績,自然不受國人重視,加上亞運投不好,還有過去在國內的風風雨雨,我週遭的人對郭泓志印象都不是很好,尤其是亞運結束後,常聽到很多人罵他是廢物、垃圾。

我總是對他們說,你們口中的廢物、垃圾,這五年來,道奇隊卻一直緊緊的抓在手中,不曾放棄。道奇球團不是白癡,如果郭泓志真的是廢物、是垃圾,道奇隊不會白白的浪費這麼多年的時間等他,2002年時更不可能讓一個在小聯盟沒投出過成績的投手,名列四十人名單。郭泓志不是廢物、垃圾,他是在台灣蒙塵落難的璀燦寶石,總有一天會在美國人的細心呵護下,在大聯盟綻放耀眼的光芒。(在台灣,有那個球隊會願意等一個沒有投出成績的投手五年?)


走過黑暗,黎明將至

可喜可賀的是,郭泓志終於在2005年完成他生涯的第一個完整球季,依然神奇的是,他竟然能在短短的一年之內,從高階1A出發,屠殺完一堆可憐的1A小朋友後,快速升上2A,在2A繼續用他高得嚇人的三振能力瘋狂屠殺,然後迅速登上夢想中的大聯盟殿堂。如果不把過去養傷復健的那幾年算進去,郭泓志幾乎只花了不到一年的時間就站上大聯盟,把過去他在小聯盟浪費掉的時間給補了回來。

今年球季結束後,郭泓志年底應該就會回到台灣服補充兵役,將可以徹底解決他的兵役問題,也可以正式擺脫這跟隨他六年之久的「逃兵」身份,以後他就可以跟其他的旅外球員一樣,在球季結束後回到故鄉台灣休息,跟家人一起生活,不用再像個通緝犯一樣終年窩在國外回不來,恭喜他,也祝福他能在未來的職棒生涯有好的表現,而且永遠保持健康。



作者: edwin11017 (EDWIN) 看板: HCKuo
標題: Re: [討論] 台灣的神之左手-我所知道的郭泓志
時間: Sat Sep 9 09:44:23 2006

首先,先恭喜郭泓志拿下第一場先發勝利,這一勝讓不少支持他的球迷等了很久啊。

至於之前打完這篇文章後,陸續有不少網友提出指正的部分,有網友說可能有一些內容有點爭議,有待商確。我想,部份內容確實有討論的空間,如果有網友覺得那些部份比較有爭議,也歡迎提出來讓大家參考,討論討論。

不過,裡面幾段內容,像青棒被操的過程、經紀人、兵役問題、小聯盟的開刀復健等部份,跟一些網友交換意見後,應該是比較沒什麼爭議的地方,這些內容網路上都還可以找得到,想知道詳細內容的朋友,事實上郭版就有很多,爬爬文應該就可以找到。

關於demintree大提到亞運徵召那一段的爭議,我想,當時我因為看到郭泓志在網路上被罵到臭頭,心裡很生氣,所以看到一些質疑棒協方面的討論(當時網路上這種討論不少),自然會把兩者間做一些負面連結,所以或許真的會有些偏差(我承認我當時真的很不爽棒協的一些做法,到現在也是),雖然我文章前段就有說明僅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但是為了避免如demintree大說的,會對其他人造成誤解 所以我想還是在這裡說明一下。

另外比較有爭議的部份,是之後有不少熱心的網友提供我不少意見,主要是在說以前郭泓志高中時期確實是一個比較桀傲不馴,難以管教的學生,也的確做過一些不好的事。我想,我的文章中也沒有否定過郭泓志以前不好的過去,這部份也不需要去否定它。

不過就像magichour大所說的一樣,郭泓志也許十八歲前是做過一些年少輕狂的事(媒體以前報的那些事當然不能說沒發生過,像踢土、甩棒的那些事就都是真的),但畢竟事情都過去了,相信大部份的人在回想自己過去十八歲以前的想法、做過的事,應該也跟我一樣只會覺得自己當時的想法很好笑,很幼稚、不成熟。

用正面一點的態度來看,現在的郭泓志已經長大了,他現在比以前更成熟、穩重,不再是以前那個年輕氣盛的孩子了,不需要一直把對他的回憶停留在以前的印像,總是有些人一提到郭泓志,第一個反應就是這小子以前好像很囂張、很臭屁之類的,我覺得一直用這樣角度看現在的郭泓志,而忽視他之後那幾年的努力奮鬥的過程是很不公平的。

何況他在小聯盟奮鬥所展出來的努力、勇氣、毅力是不容抹滅的,希望大家以後提到郭泓志,就會想到他這幾年努力奮鬥的過程,就算他以前真的有過那段年少輕狂,那也是過去的他了,而那些過去也不足以抹滅他之後這幾年努力奮鬥所帶來的正面意義。

至於有很多人來信說想轉載這篇文章,我本來是覺得無所謂啦,但是後來不少網友的來信指正跟建議,讓我覺得為了避免如demintree大所說的,在一些有爭議的地方對別人造成誤導,所以如果真的有轉載的必要,希望除了註明出處,也在文章後附上這篇說明。謝謝!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管以前的郭董如何..總之恭喜他走出自己的路!不放棄是標準的運動家精神..郭董加油!!

pai02 提到...

看了一下 其實通常所謂什麼大的 也只是自己每天找無關的事很認真辯論 自以為正義的宅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