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7日

五角冰舖...


2005/10/26,五角冰舖:http://www.12miles.com/main.htm


研究作久了喔,都會忘記當初自己為什麼要挑這個題目作這個研究。前陣子被老師挑戰:「你的puzzle是什麼?」背後所指涉的,也暗示著我已經忘記了當初的「心之所繫」到底為何了。

最近我生日到了,女朋友要來新竹找我,於是我終於新竹念了將近400天之後,終於開始認識新竹了。在搜尋的過程中,我無意中發現了一家連鎖冰店:五角冰舖。越來越老油條的我,直覺就是去找尋它們連鎖體系的架構(以直營為主、加盟為特例)等。直到了我看到了它們網頁的首頁。看到了這個首頁,我真的是大受感動。因為它喚起了我當初的夢想。

那年是升大四的暑假,我對我的大學本科系十分失望,不打算再花個大半年準備研究所考試。那如果不打算考試我就要直接面對不確定的未來了:我念的這種科系、專業技能不被社會承認,而且我也不想從事跟公部門相關的工作。那我該怎麼辦?女朋友跟著我真的會幸福嗎?
我當初最想要作的事情,就是跟女朋友兩個人一起開一家自己喜歡的店,兩個人或許不會非常有錢,但起碼生活可以過得不錯,最最重要的是這是我們兩個人一起努力出來的成果。我想我這輩子最希望的事情,也就是希望可以跟自己有相同目標的人一起打拼,如果我的另外一半可以為同一件事情而努力,那我想這大概是我最快樂的事情。而「五角冰舖」這個網頁,勾起了我當年的那個美好的夢想。
五角冰舖,這家店根本就是我當初的夢想:一對不是很有錢的小夫妻,一起努力打拼;它們根據自己的理想,打造出屬於自己的事業。它們應該不會家財萬貫、也應該不會上news week的封面,但是兩個人一起努力、日子雖然有些辛苦、但它們作的事情很有意義。同時兼顧了自己的理想與家庭、經濟的現實,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標,而兩年前的我,便是夢想著開一家像是「五角冰舖」的店,與另一半一起努力、生活,實踐自己的理念,這便是我當時的理想。毫無疑問的,這樣的想法,影響了我後來的研究課題。

我相信我這樣的想法,絕對是有其普遍性的:1.想要夫婦一起努力,2.想要結合理想與現實。而研究進行到今天,離這個東西似乎有些遠了;我想適時的提醒自己,要把握著原初的疑惑,也是讓自己的研究品質更好、研究內容更為動人的方式阿。這也是一種勿忘初衷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