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7日

三部電影小感(0829舊文)

2005/08/28晚間,我剛好有個空檔,跑去看了二輪的電影。這三部電影是:企鵝寶貝、摩托車日記、點燃生命之海。
關於企鵝寶貝。如果常有在看discovery的人,就不會從這部電影中學到什麼太驚異的帝王企鵝知識,不過,如果我只用D頻道的標準來看一部電影,這也顯然看不到這部電影想要傳遞的訊息。電影的主題很清楚:「生命的傳遞是多麼的不可思議」,尤其是在南極這種絕境中更是明顯。任何一個小小的不順利:蛋從媽媽腳底沒有順利 pass到爸爸腳底、媽媽沒有安全的吃飽回家、爸爸沒有帶著蛋撐過冬季風暴、小企鵝沒有逃過大鳥的眼睛…,只要發生任何一項,生命就結束了。無論先前爸媽費了多大的心血,只要有一小步走錯了,生命就結束了。
每次看動物養小孩,看到小孩死掉然後他的爸媽很哀傷的樣子,我就會聯想到要是我在外面奮鬥然後掛掉,然後我媽精神崩潰的樣子。小孩子最不孝的事情,就是比爸媽早死。這是我近幾年來的體悟。
關於摩托車日記。這是一部不錯的電影:有看到很高興,沒看到也不會失去太多東西。比較讓我有所長進的地方,在於作者的敘事(蓄勢?)方式。導演用一堆很蠢的事蹟告訴我們,這個鼎鼎大名的革命家,他也曾經跟一般年輕人一樣青春過:他想要騎著破車環「洲」,到處看美麗的風景;他也曾經因為旅途中沒有錢可以吃飯,所以假借各種名義,到處騙吃騙喝,面對人生的抉擇時,他也曾經猶疑而不知所措…。作者呈現出主角廣為南美洲人所熟知的英雄事蹟背後的幕後實況,讓大家知道:他很偉大、也很平凡;只要你有心,你也可以跟他一樣。導演不用說教、教誨,來傳達他想要說的話,而是用最為平和、最不刺傷人、甚至還帶點詼諧的敘事方式,講述這一個英雄人物的故事。「理直而寬容、道高而謙卑」是我還作不到的阿…。
另外,關於電影後段的那一連串的被拍攝者直盯著鏡頭看的那些黑白畫面,你有勇氣面對著他們的眼神嗎?我們絕大多數人、包括我,都迴避掉他們的眼神,但是主角呢?他顯然作了跟我們都不一樣的選擇…。
關於點燃生命之海。這是一部極佳的電影,沒有看到的人損失大了。我個人評判一部電影的好壞,跟看article很像,所以有蠻類似的標準:1.)主題是否重要、2.)導演說故事的能力好不好、3.)演員的表達是否夠說服力。而我看點燃生命之海這部電影,在這三項都拿到很高的分數:他的主題是安樂死的合法化、然後導演讓每一個立場、位置的聲音都有很充分的表達,而站在各個立場的角色也都表演的相當恰如其分-既不超過也不會太少。最後,電影藉由主角的自白,表達出電影的立場。很完美。跟看完一篇很精彩的論文的感覺一樣。這個影片最有說服力的地方在於,導演完全不扎稻草人、不醜化他論證的敵人,而是坦白自己目標的有限性,供大家檢驗。
我認為這部電影跟其他相同主題的電影,最大的突出點在於,他指出了安樂死不是:「作為逃避(死亡)恐懼的手段,如果只是因為逃避死亡的恐懼,那麼這個恐懼很可能會反過來讓你作相反的事情。我們訴求的不是你這樣的狀況,而是在充分理性思考下做出的決定。」光是這點,就讓這部電影遠遠超越相同主題的其他電影了。
要是我也可以寫出跟這部電影一樣質量的論文,那我也就不虛此行了。

這三部電影都是相當不錯的電影,大家有空檔時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