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你有多久,沒聽政治人物說話?




政治人物這個職業,一直是風評極差的職業選項。

不要說站出來表態支持政治人物了,就連電視新聞出現政治人物的身影時,人們都會厭惡的轉台了。「政治都是騙人的!」「政客都一樣壞!」「選舉時他彎腰、選完就換你彎腰啦!」

可是,你可知道,有些人似乎不一樣?



************



政府就跟一般公司一樣,有團結、有吵鬧、有內鬥;對外爭取訂單時是一致對外、年終紅時則是爾虞我詐;下班衝第一有事則切割的神人、也有總不做聲但默默啃硬骨頭的中流砥柱。

惡劣的政治風氣、加上只會兩邊各打二十大板、沒有是非的政治新聞,讓台灣人被遮蔽了、忘記了,原來:砂礫中也有珍珠、垃圾堆中也有黃金。

可是,你可曾花時間,去發掘那些不一樣的人?



************



壞人,不怕人民當面嗆他,壞人只怕有人比他好、比他優秀,凸顯出他的壞、他的愚蠢。所以爛人會打迷糊仗,讓人們誤以為「政治人物都一樣」。優秀的人,絕對不怕人們十年之後回頭檢驗他的功過,但好人卻擔心,你以為他跟壞人一樣

你在公司裏要聘用新人,知道要先看履歷、然後面談,而且面談還不只一次,確保眼前這個人是將才、不是醬菜。如果是重要職位,可能還要徵信,避免找了一個假貨來搞死自己。

然而,選擇政治人物時,你可曾花時間去區分,哪個是真貨、哪個是假貨?

你有多久,沒去區分政治人物們的差別?



************



每次選舉,總有一些有心的人,試著用選舉公報中小小的政見欄,試著用沒人願意轉播的政見說明會,嘗試跟我們溝通。然而,我們給他們多少時間去介紹自己?

每次選舉,總有一些有心的人,在既有的政治板塊夾縫中拚搏出線,要組織沒組織、要經費沒經費,費盡千辛萬苦,只想告訴人民,舊勢力之外,我們還有其他可能。然而,我們又給了他們多少時間去介紹自己?

你如果不願意花時間、花腦力去了解他們,你怎麼知道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你有多久,沒認真聽政治人物說話?



************



如果你的政治人物,隨隨便便就放一個看起來衣冠楚楚,但不知是黑是白的陌生人進門,放任他把家裡搞得亂七八糟。你不能說什麼,因為這人是你自己挑的。

如果你的政治人物,在國家進行內部討論時,找外頭的打手來壯聲勢,不順他的意的就先打了再說,然後說這是個人行為與他無關。你不能說什麼,因為這人是你自己挑的。

如果你的政治人物,獨自跑去外面,用國家頭銜簽了一屁股合約回來,要你概括承受,然後說如果你不接受,那全部人(包含你自己)都要一起丟臉。你不能說什麼,因為這人是你自己挑的。你活該。

你不聽政治人物說話,政治人物就讓你不能說話。



************



不諱言,我是柯粉。我對柯文哲,不只是政策上認同,更多是在醫管專業技能、私生活自我約束、管理統御上的敬佩與崇敬 (我心裡話是,若有幸可以跟他一起工作一年,功力絕對是大增的! 只可惜這回人在北縣,只能心嚮往之)。如果要問我為什麼支持他,我大概可以列出一千至一萬種支持他的理由。

但是,柯文哲不重要,柯文哲的政見也不重要。長遠來看,柯文哲會死,目前這些市政等級的文件也沒有太長的留存價值,這些都只是過程。

但是,人民還在。

真至有價值的是,我們的人民,是不是和我一樣,認真著找尋你的 "他"?你是否也用你的方式,去認識那位屬於你的"他"?然後也用同樣的標準,去審視他的競爭對手的好與壞?

你挑男女朋友,都知道要多面向的觀察了:你知道要看他怎麼吃飯,知道他讀什麼書、他的好朋友、他的仇人、他用錢的習慣,甚至從旁打聽他怎麼跟他的前男女朋友分手的。

那麼你挑政治人物,有沒有在維基百科上面看一下他之前幹過什麼?有沒有上他的facebook看他怎麼講事情?你有沒有去書店翻一下他們出的書?有沒有去看他的競爭對手怎麼講他?甚至有活力一點的,你有沒有去他的競選場子當面聽他講話?有沒有去他的後援會看看,坐在裡面的人是在聊什麼話題?如果是小議員,你說不定都可以眼睛對眼睛的看著他,看他講話時是不是誠懇或油滑?

你若閉著眼睛亂蓋票,你就沒有資格說「政客都一樣!」因為你根本不知道政治人物們到底長什麼樣。

政治人物選上了之後,你有沒有三不五時的查一下這傢伙有沒有認真工作,他若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你有沒有寫信鼓勵他?他如果講了什麼蠢話,你有沒有寫打電話到服務處要他不要太機巴?

你若閉著眼睛等下一次選舉來,你就沒有資格說「政客都一樣!」因為你根本不知道政治人物們到底在幹嘛。

你都投了那麼多次票了,我想問問你:

你到底有沒有那麼一次,真的,認真聽政治人物說話?



************



民主,不是靠文字上的選舉制度、不是五權憲法來建立。民意監督,也不是靠四年一次的選舉大拜拜、不是靠傳說中的政黨輪替來維繫。民主,必須是人民自己想要當主人,時時用自己的聲音、用自己的力量,去教育、教導、教訓,那群應該是為我們服務的人。

你得自己想當主人,傭人才會把你當主人看!

如果你不像個主人,傭人就會變成你的主人!



************



只有擁有智識健全、無法被媒體蒙蔽的人民,才能夠沙礫中發現珍珠、垃圾中發現黃金,才能發掘出優秀的政治人物,才能有真正民主的國家。

擁有追根究柢精神、不輕易放過政治人物的人民,就是這個國家最強大的防衛,這樣的人民,就是無敵不克的智識寶劍、就是無法跨越的智識長城。那麼,哪有什麼敵人需要懼怕,哪有什麼關卡無法克服?

經濟,不是誰當選才有飯吃。民主,也不是誰當選才是當家作主。政治人物都是過客,只有人民才是永恆;民主,得靠人民自己的眼睛,盯出來的;經濟,得靠人民的手腳,一塊錢一塊錢賺進來的。

這回,我們把自己的命運交給自己的大腦與手腳,根據自己的實際走訪所得來作決定,不聽信政治新聞的斷章取義。我們不會再讓劣幣驅逐良幣,不再任由其他政治人物說東道西。我們靠自己。

這回,我們認真聽聽政治人物說話!



(看在影片是iamwilly花錢請導演製作的份上,認同的就幫忙轉一下吧….Orz)



2 則留言:

iamwilly 提到...

導演將影片命名為:「迷宮」

導演也向版友們分享他的創作源起:

因為我是七年級生,幾乎從我有記憶以來
台灣就一直壟罩在藍綠這兩種顏色之間
年輕時我無從選擇,甚至覺得這是台灣的傳統

直到近年,台灣陸續發生了各種運動及痛心疾首的事件
我才豁然醒悟,並且由衷地希望著,希望總有一天能逃出這座迷宮
因為我知道一旦逃不出去,這一輩子或許就壓死在那了,連同我的孩子
因此創作了名為「迷宮」的這部片
衷心期盼總有一天當我逃出迷宮後,抬頭看著天空
天空不是藍色,也不是綠色,是一道彩虹劃向遠方

ffaarr 提到...

影片很有創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