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4日

申請美簽教戰守則



2006/6/15,

本文是美國行系列文章的第二篇(第一篇在這裡)。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是關於美國簽證的簡介,最後我將會用寥寥數語簡單暗示本旅行的潛在目的。

自從2006年一月底決定要前去美國之後,陸續的行程就一直在規劃。但因為我一直將完成proposal當成是我的首要工作,所以旅行的事情也就先耽擱下來了。現在proposal通過了,整個行程的計畫也大致都辦妥了,但中間過程其實相當混亂。現在回想起來,我後來之所以有那麼多紕漏,最大的問題就是當初「先解決學校功課、再去準備出國事宜」這個工作程序上面,如果我有機會可以重新選擇,我會先說服水果熊讓他給我一段空檔,先拿到美簽,再來作他交代的功課。

其實我想每個研究生,都會很自然的把論文放在最前面,可是相信我,把簽證擺在最前面才是正確的選擇(尤其是美國,因為美簽不好拿)。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因為沒有簽證,旅行社不敢讓你訂機票;沒辦法訂機票,就不能確認接下來的行程;就算在沒有簽證的前提下你還是訂了機票,心裡也難免會七上八下,因為美簽是會reject人的,一旦reject,在三個月內你都不用再去申請(因為他一定不會讓你過),整個旅行計畫就再見了。所以,如果你要出國一趟而你手上又有很多工作,那你最好先擱下其他的事情,先把簽證拿到。這是我有慘痛教訓之後的肺腑之言。前言就到這裡。


美簽step by step


美國的簽證,大概是所有簽證裡面數一數二的難辦。不過如果你要去很多國家,其中也會去美國,那你就應該先去辦理美國簽證,因為拿到美國簽證之後,要拿到其他國家的簽證就容易了。

在911之前,美簽比較好拿;但現在已經過了911,美好的往事就不用再提。現在的美簽,其實也都已經網路化,整個程序也都做成還算清晰易懂的step by step了,需要的人可以在這個網頁看到整個程序。不過我當時看的時候還是心慌慌,還是到處找資料來確認,我想大家應該都跟我一樣,所以我就在這裡寫一個local版本的step by step:

第一,先確定你的出國時間,距離護照報廢期限還有半年以上。如果你的護照期限是12月,而你要8-9月去米國,那你最好先去外交部領事局重弄護照。準備好護照,就可以正式進入美簽的部份。

第二,要拿美簽就要跟美國人面談,而面談要預約時間,而預約時間的工作是由一間與美國國務院(就是他們的外交部)合作的公司來負責。所以你要去該公司的特定網頁,去預約面談時間。請注意,預約時使用的電腦一定要有印表機,因為在預約時間的某個階段時需要列印資料,而且有前輩說該筆資料不能儲存在電腦裡,所以如果預約時使用的電腦沒有印表機不能列印,到時候會有嚴重的麻煩(我自己沒遇到這個困擾,不過既然前人有交代,就順便提一下)。

第三,要拿美簽要錢(大概3500NTD)。而這筆錢包括要給剛剛提到的那間公司、還要給美國政府。剛剛提到的那個網頁裡,有這兩筆匯款的帳號。去面試時,這兩張收據就等於是3500NTD的現金,所以如果弄丟收據,也就等於弄丟現金,不見了他是不會甩你的,所以一定要好好保管阿。

第四,約完面談時間、繳完錢後,你就要進入申請系統開始填表囉。在該網頁裡面,男女生都會填DS-156中文說明),只是男生還要加填DS-157中文說明)。

DS-156是申請人的背景資料。唯一請注意的是,請務必將「在美聯絡人」寫上去。這個其實很麻煩,因為像我們這種自助旅行的人,根本就是一個人進美國阿,一個人都不認識,那個在美聯絡人根本沒辦法填。可是那邊最好不要空白,隨便找個同學的同學的媽媽的嬸嬸的姪子的怎樣的都好,一定要填;如果可以,最好找一個住在你要去的地方的人來填。例如你要去舊金山,就找一個住在奧克蘭的朋友來填。以我自己為例,我是以在美國的房東當我的在美聯絡人。口試官非常注重這件事情,他只問我兩件事情,其中一件事就是那個在美聯絡人是誰、跟我甚麼關係、我怎麼找到那個租屋訊息的,租金多少,住宿契約內容...etc。

DS-157是男人用的。裡面有比較麻煩的地方是,裡頭要求我們列出國中以上就讀過的學校以及大致的行程規劃。這兩個東西,我都是另外弄表格,夾在那個申請表的後面當作附件給他參考。你寫得越完整,他就越不會問東問西。因為口試官不見得每個都會講中文,那用英文作答辯,難免會緊張,那你一緊張口試官就會覺得你怪怪的,然後就會在多問一些…。總而言之,用表格把上面那兩個東西列得漂漂亮亮(尤其是大致行程),總是會讓他少問一些問題。

至於大致的行程,例如就是甚麼時候去美國、在哪裡落地,去美國準備造訪的地方,甚麼時候回台灣從哪裡離開…(你看,要辦簽證連行程的內容都要跟人家講,所以我說簽證不好辦,能越早處理掉越好)。

第五,填完表之後,要去準備一些其他「輔助文件」,以方便當天面談不會被刁難。第一個是「中英文的戶籍謄本」。這玩意兒需要六個工作天才能完工,所以最少要在面試前10天就去戶政事務所申請,這樣才比較妥當。我一開始以為這東西就是去辦的時候就會馬上拿到,結果差點誤事…。第二個輔助資料是「中英文的存款證明(定存優先)、以及銀行存摺」,聽說加起來要超過10萬才比較OK。第三個是「中英文稅單」,這個好像是去國稅局申請,這個是我媽辦的,看起來蠻簡單的。第四個是「不動產證明」,這玩意兒我是直接拿中文正本去,不知道這東西的英文版本去哪裡申請就是了。第五個是「過往作廢的護照」,這玩意兒可以確認你先前出國的經歷。還有,如果你要去美國唸書或開會,那就要拿著學校發的I-20證明,或是開會的邀請函(這些文件,在AIT的某個網頁中都有介紹,請參考)。

很多前輩去AIT的時候,根本沒有準備甚麼附帶文件也是順利通過,所以你要是沒有時間準備這些東西,那就把存款證明弄好就去AIT吧,因為最常用到的好像就是存款證明。不過前輩們有交代,「剛畢業、沒工作、未婚」的人,是很容易被打上問號的,如果你的身份剛好就是如此,那你最好是把輔助文件都弄齊,這樣比較安全一點。


以上這些東西,是面試之前要準備好的。以下是面試當天要準備的事情。

第一,在門口外的狀況。假設你是預約早上1000-1030的時段,如果準時10點到,在一切順利的情況下,大概稍微排十分鐘以內的隊,就可以進AIT的大門。那如果你1025才到,跟門口自以為外國人囂張得一塌糊塗的警衛打聲招呼,他也會讓你進去;如果你九點半就到,那對不起你也不能先進去,只能去搶1000這個時段的頭香。不過我要強調這是一切順利的情況才是這樣。

第二,進入門口後。AIT不准人帶電子產品進去,所有的PDA還是手機的都會被要求寄放。所以能不帶手機進去就不要帶。進門之後,會有工作人員一步一步的檢查你的「必要文件」(護照、收據、DS156、DS157)有沒有都帶齊全、有沒有填錯或漏填。中間這邊會花很多時間,不過不太花腦袋,乖乖照作就好。

第三,面試。在這個階段之前,你都是跟台灣本地人打交道,但進入這個階段,感覺上這批人應該都是美國公民,由自己國家的公民來發visa,我想是常態。面試的階段還是有幾個程序,不過比較重要的當然就是跟那個面試官講話。跟面試官講話有幾個原則:1.)不要賣弄英文、裝得英文爛爛的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你英文不可能比他好,愛秀英文反而可能引起口試官問問題的慾望,之前在PTT-VISA版還有聽到消息說,有個辣妹愛秀英文,結果被問了快半小時,也有個阿婆完全不會英文,只說「蝦你說甚麼?找兒子、找兒子啦」,結果兩句話就過了;所以要秀英文好,請挑場合。2.)穿衣服要符合你去旅行的目的:你是學生、要去玩的,就請穿的像學生一樣;是要去開學術會議、做生意的,就請穿西裝套裝;不要想說穿得辣一點看會不會比較順利,這只會口試官想多跟你聊聊而已。3.)口試官主要看的資料其實都是「必要文件」,當他認為那些東西不能證明你一定會回台灣時,他才會要求你拿出相關的輔助材料(例如我的口試官就完全不看我準備得要死的輔助文件)。所以,請務必在DS-156裡交代你的在美聯絡人,在DS-157裡面寫清楚你的大致行程以及你會住的地方。如果是女生,沒有DS157可以填,也建議你可以把你的行程作成table,夾在DS-156裡面。這樣有誠意的方式,相信口試官會感覺到。

第四,在一切沒有問題的情況下,從你進AIT大門、到出AIT大門的這段時間,大概會花1~2個小時。我因為是頭香,所以只花1個小時,但如果你是最後一棒,我想大概也不會超過兩小時。當然,這是在一切順利的情況下,如果有電腦當機、有抗議活動,那就不一定。




拿美簽大概就是上面說的那樣。接下來附帶提一下我在AIT的一點感受。

AIT是個很詭異的地方,在那邊會看到各種第三世界的人民想成為殖民母國一份子的想望,也難怪美國政府對我們的入境百般質疑(美國官方基本上假定,每個入境美國的生物,都是想要移民美國的,所以他要求我們這些人要主動證明,我們並不想要移民美國)。

在AIT的門口,會看到一些跟我同年紀、或稍微大我一點的學生,那一副就是要出國拿學位的樣子;會看到比我年紀小一點的大學生,應該是準備暑假去美國快樂遊學的樣子;會看到看起來像是大學教授、政府部門12職等以上等級的台灣人,手裡拿著美國護照進出AIT不知道要辦甚麼事情;還會看到身材一流、臉蛋極佳,看起來教育程度至少是大學以上的時尚女人,摟著一個金髮藍眼男人的手,大聲的跟警衛說(還是我們這群罰站的人?)我們要辦結婚然後就快速進入AIT。

在AIT門口、頂著大太陽排隊的人,是台灣社為金字塔頂端的一群人。這群人在AIT前罰站的原因與目標,也顯示著我們社會中,最擁有政經實力的人,他們心中對「甚麼是好的」的想像。我自己也在裡頭排隊(我還是插頭香的那個人呢),儘管我不認同他們,但我也沒資格說我跟他們不一樣。

希望我可以從接下來的旅程中得到足夠的能力,足以摧毀這個深植我們心中的迷思。



(致謝:iamwilly要感謝ptt-NYState版的版主youchi、ptt-visa版的前輩,以及Gunish小姐,他們在危急存亡之秋的拔刀相助,讓willy得以驚險度過各個難關。iamwilly在這裡謝謝各位的幫忙 orz)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久前在在曼谷辦時
發現美簽表格改ㄌ
要小心看清楚

iamwilly 提到...

其實我不曉得以前美簽的是怎樣耶,我手上的這個表格,是2006年六月在台北填的,至於它跟以前、或是國外的版本有沒有不同,我就不曉得了。

不過在台北目前使用的版本,應該就是我介紹的版本。

Aeolus 提到...

也是一個想去美國旅行的人,找資料的過程看到您的這篇文章,你說的,也正是我想要獲得的... "希望我可以從接下來的旅程中得到足夠的能力,足以摧毀這個深植我們心中的迷思。"

不同於其他人,我一直想去美國,不是想離開台灣,而是愛這片土地。

iamwilly 提到...

Aeolus,

很高興引起你的共鳴!會把我的文章看到最後的人不多哩 XD

回來記得寫遊記分享唷~

Aeolus 提到...

Willy,

你提到的那些美簽的輔助文件都是要正本嗎?...例如中英文的戶籍謄本、中英文的存款證明、銀行存摺、中英文稅單這些。

iamwilly 提到...

Aeolus,

我當初是都帶正本啦, 不過感覺上他並不會太在乎你是正本還是影本, 所以如果你緊急的話, 帶影本去應該不會有什麼影響吧? 畢竟那只是參考資料, 而重點是要證明你愛台灣, 因此完全不屑跳機這樣XD 所以我想正本或影本應該沒有影響吧?!

基本上, 面試主要還是看那個美國人的kimogi...囧

匿名 提到...

很實用的流程根建議,上週剛過美簽,真的是沒有什麼訣竅,就是該準備的就準備,包括所有他建議的備用文件,避免被問到卻沒帶到,很容易被拒簽,還有大大所建議的穿著我認為很實用,也不要刻意展示自己的英文能力,除非您是申請工作簽證,必須要有一定的英文能力,使用時真的要看場合。上週去AIT就有很多人在面試時說了一口流利英文,相對的面試時間也非常久。而我認為態度也很重要,肯定堅定的回答,從容的態度都是不錯的,不要因為面試官長的一臉你欠他五百萬的臉就怕他,面試時還滿忌諱講話吞吐的,有個伯伯就是醬子,看他講的臉紅紅的被拒簽的那個臉,真是很替他惋惜,祝各位美簽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