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當兵變廢人」之一:一段空白的人生

2008/8/19,
如果我在入伍前,就知道當兵原來是這麼一回事…,我會想盡辦法不用當兵
--《驗證精實案》P.2


(雖然)退伍可以讓時間沖淡委屈,但是制度還是繼續沿用,人禍仍然持續。
-- 《驗證精實案》P.272

很高興的,2008年8月,willy終於離開那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營區,把退伍令繳到市公所,回家把militarylife跟Army_sir從PTT的我的最愛中刪除了(不過結果發現我還是經常跑上來看文章,所以過沒幾天又加回去了XD)。我終於還清了我的債,遠離了那個賊窟。

我終於平安退伍了。


雖然我個人已經遠離了那個賊窟,不會再碰觸到那些爛事,但這並不代表就沒事了。軍隊這個吃人的制度依然在那裡,我的學弟依然在裡頭苦苦支撐,糟糕的陋習依然繼續沿用。同樣的制度、同樣的文化仍然原封不動的在那裡,守株待兔的等待著尚未服役等著入伍的人們。

我們必須承認,軍隊這部殺人機器是現代國家的必要之惡,在講究現實硬實力的國際環境中,我們不可能放棄武備,我們確實是有必要建立起一支有能力捍衛自己國家的防衛力量。只可惜這樣的原初想法,碰到龐大而迂腐的軍隊體系之後,所有美好的理想與願景通通都會被扭曲。

台灣軍隊的制度性缺陷,衍生出極惡劣的制度性文化,不僅讓國軍毫無戰力可言,也讓台灣「裝假兵」名聲傳遍海內外,更讓幾乎每個台灣男人在他年輕的一段歲月 中多了一段苦澀而對他個人沒有任何正面價值的人生經歷(如果你會學到什麼事情,大概也多是孔子說的「見不賢而內自省」的部分就是),同時還拆散了無數對原 本甜蜜的情侶,浪費了整個社會的人力資源。

而我在過去的這一年中,就深陷於這個吃人不吐骨頭的體制。我在裡頭看了很多、也做了很多很不合理、沒有效率的爛事,也親身體會到了什麼叫做「因循苟且、推託擺爛」、「人不要臉天下無敵」,更在百般無奈的情況下接受了一個我很不認同,但卻不得不照作的文化:「什麼都是假的、退伍才是真的」。

作為一個曾經懷抱著些許理想而在裡面參與了一年的人,面對這樣惡劣的環境,實在是萬分煎熬而實在是不願再回想過往一年的生活。但是就算是再怎麼不願回想那一年的生活,再怎麼繁忙而沒有時間回想,也都應該要把裡面的醜態讓外面的人知道,讓大家知道那個black box裡面到底是什麼模樣。畢竟我們的國家本不該如此,畢竟這樣糟糕的狀況應該要革除。

批判性極強的本系列報告,就是為了這個宗旨而做的一點小小努力。希望可以透過自己在軍中的所見所聞,如實描寫軍中生活的不可理喻的地方,作為後人與體制搏鬥的心理準備。


以下為整個系列作一介紹:

第一篇〈一段空白的人生〉,即本文,為整個系列的序言。

第二篇〈從入伍到退伍〉,將介紹一個義務役官士兵入伍到退伍的沿途景致,以及一些專有名詞的介紹。

第三篇〈走調的殺人機器〉,將說明軍隊這個組織的原始目的,以及解釋為何從軍的人很容易就會變白痴。

第四篇〈龐大陳腐的官僚體系〉,將說明軍隊這個龐大官僚體制的結構性缺陷,以及從此迂腐制度而衍生的官僚文化。

第五篇〈受「公平」綑綁的義務役〉,將說明義務役此一制度的不合時宜之處,以及社會對此制度的不當要求而產生的副作用。

第六篇〈比苦勞還苦勞的義務役官兵〉,將說明目前義務役的過低薪資,不只是公平正義與否的道德問題,而是將邊緣家庭推入深淵的生存問題。

第七篇〈志願役的理想與現實〉,將說明此一迂腐的制度與文化,如何腐化為數已經不多的優質志願役官兵,最後溶到大醬缸裡面不得翻身。

第八篇〈假招募真詐騙的招募業務〉,將說明今日國軍猛推志願役士兵比例,而衍生的招募業務,如何讓部隊更沒有效率、造成基層連隊更大的負擔。

第九、十篇〈新兵生活教戰守則(上)(下)〉,將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來跟大家談談,如何平安順利的度過這一段沒有任何價值但卻不得不做的人生。

第十一篇〈重新打造一支有戰力的國軍〉是為整個系列的後記,為我寫作此文的幕後告白。


最後,先跟大家說聲對不起...Orz。willy由於剛退伍,腦袋仍頓頓的,文章若有不通暢之處還請各位舊雨新知多多包涵。




推薦閱讀:

楊維中:《驗證精實案:國軍部隊的真相與荒謬》

高穎超:《做兵、儀式、男人類:台灣義務役男服役過程之陽剛氣質硏究(2000-2006)》
---------------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油!!
我會繼續看下一篇的
其實台灣一天到晚在爭吵是否要增加國防預算,如果那麼多時間可以爭吵不如先想辦法整頓整頓自己國家的軍人吧!剛進部隊的人滿腔熱血,等到退伍的時候一臉無奈。從爛習慣逐漸茁壯成爛文化再變成爛體制,不是沒人想改造體制而是彼此都有關連到這種爛體制導致彼此不想與跟他人對抗罷了,只要能安穩的退伍就謝天謝地了。
PS:節能減碳根本是個屁,馬路上不開路燈=節能減碳,等到出人命的時候又說是地方政府的錯

bodu 提到...

我要當你的經紀人,把你出書,快寫快寫

匿名 提到...

非常期待這系列的文章!!

TY 提到...

我也很期待。記得退伍前我寫下一句話:「我寧願少活兩年,也不要我的生命裡面有這段日子」

匿名 提到...

學長~ 恭喜你平安退伍了!

好幾次家聚都沒遇到你,
昨天好像在學校後門看到你的身影,本來要跑出去跟你打招呼的,
結果看你走的好快,轉眼間就不見了......
總之~ 祝你的腦袋早點恢復靈光過來~
也期待你的新文章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