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血汗超商》隱藏版(三):學長,我也想出書!

寄件者 iamwilly's report

(不好意思啦,讓我惡搞一下XD

上一篇文章是寫給加盟主看的。這篇文章,就是寫給念社會科學的自己人看的。

出書是一件蠻屌的事情,所以我想應該會有些後輩,嘗試這樣玩玩看。因此,我這一篇文章,就是針對有這樣的想法的後人,更瞭解可能會遇到的困難,預先做一些心理建設。

一個正規的三年碩士班訓練,應該已經能讓你在特定的研究個案上,具備比絕大多數人更完整、全面的知識才對。那你具備這樣的能力,你不管於公於私,你都應該要對外發表你的成果。

於公,我們做研究,其實也是拿老百姓的血汗錢在做的嘛那你當然不能把那些成果放在口袋裡自嗨當然要讓出資的人鑑定一下。於私,研究者來說,最爽的事情,莫過於有人自己辛辛苦苦作出來的東西,真的當成一回事的在看,而且影響了一些人的想法,甚至改變了社會原本的模樣。

話是這樣說沒錯,然而現實是,要讓人們聽到我們的聲音,而且是把我們的話當一回事,非常困難。而我之所以想出書,最主要的原因(除了我就想紅以外),就是想跟更多人、尤其是學術圈以外的一般民眾,傳達我的想法。

因為喔,就我的觀察來說,除非你後來繼續念博士,然後繼續大學院校裡面過日子,你的學生才會跑去看你當年碩士班時代是有啥了不起,找出來拍馬屁或是鞭屍一下。否則,我可以保證,無論當年這本論文是有啥了不起,你的論點從此之後保證不見天日,沒有人聽過你這本論文也就只剩下圖書館網站上的一行字。畢竟,現在碩士論文多如牛毛,你不過只是滄海一粟,誰在乎你是圓是扁。

在資訊爆炸、資訊的供給遠大於需求的現代社會,你如果要有人知道你的觀點,你勢必得要自己做業務、向人推銷你的論點不管你是寫期刊論文,報紙投書,寫部落格,還是效法小弟我這樣自以為了不起出書,你總是要自己出去推廣,人家才會注意到你。

改寫成期刊向學術圈發表文章、利用當下時機作報紙投書,其實都不難,我這邊只談「寫書」這件事情

改書可以分寫成學術專以及一般通俗讀物。出版學術專書,重點在於要有宏觀的整體性視野以及理論的創新見解,而這並不是碩士班學生做到的。想要出學術專書,博士論文有可能一些。

在社會科學圈,最有名的一本博士論文改寫的書,大概就是這本吧:

寄件者 iamwilly's report

不過呢,碩士班學生對於個案的掌握,往往蠻不錯的。台灣有不少碩士論文可以針對一個個案,做出相當細密的描述,也能從中推論出相當好的意義,有不錯的創見。而這樣的內容,也正好切合社會大眾對於知識的需求:「我對理論爭辯也沒興趣,我只想知道事情到底是怎樣」。因此,對於碩士班學生來說,把論文改成通俗讀物,反而更適合。

不過這是空泛的講法,事實上真的改書時,有很多困難要克服。


你想寫,別人不見得想看

其一,碩士論文預設的讀者,是他的指導老師以及二~三個口試委員,這幾個人是學術圈中的人。既然你的讀者是他們,你關心的事情、使用的詞彙上,都會在有意無意之間跟他們看齊。

其二,學術圈關心的是理論概念的引用與反省,因此你所查出來的個案資料,只是你檢視理論的證據,重點不在於你的個案是怎樣,而是這個理論是不是能夠成功解釋個案,或是這個個案能否指出這個理論的弱點(當然,能夠兼顧事實發現與理論回饋的研究論文也不是沒有)。但是一般老百姓哪甩你什麼理論概念,他只想知道你所研究的個案是怎麼回事,所以一開始雙方就是在雞同鴨講。

其三,學者講話的方式跟一般人講話差很多,專有名詞一堆,而且經常繞來繞去講同一件事情,動不動就「換句話說」最糟糕的是,象牙塔裡頭的人,常常隱藏著「你看不懂我的文章,代表你程度不夠」,「想要看我的文章,請按照我的節奏」的高姿態,認為作者最大,配合作者的想法與節奏,是讀者的義務。

可是喔,你跟老百姓講話可不能這樣,現在是個資訊供過於求的時代,你想要跟一般老百姓講話,你就要跟TVBS、蘋果日報、財訊等主流媒體競爭眼球停留的時間,你廢話太多、講話前三分鐘沒有重點,你怎麼打得過他們?君不見以大學教授投稿到報紙論壇的文章來說,他們往往用佔了將近三分之一的篇幅去寫前言,講了半天都還沒進入他的主要論點。

不過對於寫作狀況還沒有定型的年輕人來說,你是有改變機會的,不見得只能跟你的老師一樣,你也是可以對著老百姓講話的。只是,就算你真的有心做上面這些事,你真的有力做嗎?

理想禁得起現實來磨?

碩士畢業,就是人生的第一個十字路口。你可能會出國唸書,你可能會出社會當苦勞,你甚至可能回家接班。無論如何,你都得往前走,你都將會、也是必須遠離你當年做出來的東西。而且很現實的是,你改編這個書,其實只是減緩你往前邁進的拖油瓶,對你個人的未來其實沒有什麼幫助,至多只是讓你去誠品找對象約會時稍微有一點話題這樣而已。

寄件者 iamwilly's report

而且一旦畢業,財務的壓力就沒有學生身分可以掩護了。你總是得開始工作,開始有收入養活自己,要拿一點錢回家養爸媽,甚至要拿錢還學貸,柴米油鹽醬醋茶連接來到。

然而出書所得到的收入是很少的,我這一本書的版稅,大約就是兩萬五千元。基本上,除非你是小姐,而且有全台灣政商關係最好、報喜不報憂的大出版社撲天蓋地當你宣傳,否則在目前台灣的出版環境下,出書是養不活自己的。那在你有立即財務壓力的情況下,你是否還會把碩士時代的理想當成是必須做到的事情?

寄件者 iamwilly's report

就算你吃了秤子鐵了心,發誓不出書就不叫台灣人,你恐怕也要面對找不到出版社出書的窘境。如果是做一些一般老百姓比較有興趣的題目,例如像我這種的,那還好一些,機會大了一點,你要是做的是那種理論性的阿、歷史性的阿,一般老百姓不太關心的主題,管你得了什麼大獎,你恐怕不容易找到出版社來出你的書。因為很難賣嘛。

如果你的題材還可以,有出版社願意跟你談,那麼你又要選擇,你是要在大型出版社出呢?還是像我這樣給獨立小出版社出。大出版社有很強的行銷通路,有很好的通路關係,可以幫你把書打得很廣,可以去比較主流的地方宣傳,但是代價可能就會要求你大改,改成他們能夠接受的樣子,你會覺得自己跟文字工有點像。小出版社會很尊重你,你會有當作者的爽感,但你就沒有機會去主流的地方做宣傳,然後銷售數字可能會差一個零。這個層次的問題,也是你自己要考慮過的。

群學總編不只一次的跟我說,他真的希望台灣多一點原創的寫書人,而由他來想辦法提供一個發表的空間,他希望讓台灣人多一些知識與智慧,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獨立自主的國家。老編用他的方式在愛台灣,我很有幸得以參與,我也希望有潛力的晚輩也一起來。

只是這條路崎嶇不平,荊棘滿地,並不好走。有志跟隨者,請慎思。


1 則留言:

bodu 提到...

水手耶,這是我小時候的愛歌。